联合国驻柬人权特派专员即将易人

【本报消息】泰国籍威迪•蒙丹蓬先生(Vitit Muntarbhorn)将于5日1日,正式接替罗纳·史密斯(Rona Smith)女士成为第七任联合国驻柬埔寨人权特派专员。

即将任期届满的史密斯女士在其官方脸书发帖写道:“我很荣幸与威迪•蒙丹蓬蒙丹蓬先生有过几次会面,未来几周我们将讨论交接工作等相关事宜。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国际律师,曾是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并且是东南亚一所大学的教授。”

据介绍,威迪•蒙丹蓬先生是一名国际法教授,现年69岁。他在英国求学,获得牛津大学学士和硕士法律学位。他还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取得了欧洲法学位。目前是泰国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法学教授,任教国际法、人权、区域性组织法、迁移与难民法、儿童权利、国际人道主义法和欧盟法。他于2004年荣膺教科文组织人权教育奖。

蒙丹蓬教授曾在联合国多个机构任职。他曾担任联合国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人权状况问题特别报告员、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买卖儿童、儿童卖淫和儿童色情制品问题特别报告员。他于2011年担任科特迪瓦问题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自2012年9月以来担任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委员。

蒙丹蓬教授与非政府组织以及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在人权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蒙丹蓬教授发表了许多作品,关注人权方面问题,包括妇女、儿童和人权以及人类发展问题。

据悉,今年3月初,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第46届年度会议上,正式任命威迪•蒙丹蓬蒙丹蓬先生为驻柬埔寨特派专员。(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