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第二批7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

【本报消息】中国无偿援助柬埔寨第二批70万剂新冠疫苗,于月3月31日晚运抵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赴金边机场迎接。

王文天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表示,从2月7日以来,这是他第3次来金边机场和柬方一道迎接中国新冠疫苗。最近,他在世界各国的同事们都在迎接中国疫苗,但他可以很自信地说,他一定是迎接中国疫苗次数最多的大使。

他说,他还要继续来迎接中国疫苗,因为根据柬方的需要和中方的安排,陆续还有更多疫苗运交柬方。很多人不仅要问,中国人口众多,新冠疫苗缺口很大,为什么还一再向柬埔寨无偿提供疫苗?我觉得中国这么做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

一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需要。面对新冠肺炎这样的全球大流行疾病,中国与某些大国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政策,中国没有“独善其身”,而是选择了“兼济天下”。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前期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如今,中国积极履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经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了疫苗,充分发挥了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作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是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十分重要的内容。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初期,西哈莫尼国王陛下和莫尼列太后陛下慷慨解囊,洪森总理冒着大雪访问北京,这些“雪中送炭”之举温暖了无数中国人的心。如今,当柬埔寨急需新冠疫苗的时候,中国必定要投桃报李,倾囊相助。迄今中方共向柬方赠送了13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出口了150万剂科兴新冠疫苗。我衷心希望这些中国疫苗能为柬人民筑起一道健康“防火墙”,希望中国疫苗能够为柬最终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中柬两军友谊的需要。中柬两军都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两军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加强两军合作是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不可分割的内容。实践证明,中柬两军友好合作不仅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而且为共同应对地区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中方第一批捐赠的60万剂疫苗中,里面有30万剂是中国国防部赠送柬国防部的。在本次捐赠的70万剂中,也有30万剂是中国国防部赠送柬国防部的。这些疫苗凝聚了中国军队对柬王家军兄弟般的深情厚谊。

他说,当前柬国内疫情传播出现局部反弹,疫情防控压力很大、任务很重。作为“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中方视柬面临的挑战视和困难为自己的挑战和困难,愿同柬方一道努力,坚定推进中柬抗疫合作,直至柬埔寨彻底战胜疫情。

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对中国提供中国无偿援助柬埔寨第二批70万剂新冠疫苗,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这批70万剂新冠疫苗,其中40万剂将交给卫生部,另外30万剂苗将交给国防部。

狄班部长也呼吁广大民众要提高警惕,严格落实“三防”和“三不”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