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国际中文日”线上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消息】2021年4月23日,为期4天的柬埔寨“国际中文日”线上活动顺利闭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联合主办。中文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因此也属于柬埔寨广大中文学习者。在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重要的日子,柬埔寨80多个中文教育机构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庆祝第十二个“国际中文日”的到来。本次活动分为开幕式、中文教育主题讲座和中文系列比赛三大精彩模块,采用zoom视频会议软件线上直播,同时还通过Facebook、Telegram等社交平台同步进行了直播或录播,吸引了广大柬埔寨民众的关注。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左文星参赞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左文星参赞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致辞。她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对柬埔寨给予中国在抗疫方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强调中文是沟通两国民心相通的纽带。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宋杜院长致辞

作为主办方之一,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杜院士也为活动发表了致辞。他首先感谢了中方对柬方一如既往的各种支持和帮助,柬中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发展中文教育符合柬埔寨人民和社会的需求,中文是实现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他还表示皇家科学院会继续大力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加强两国语言交流,推动两国民心相通。

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勋爵致辞

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勋爵也代表华人团体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回顾了华人融入柬埔寨社会的历史,展示了华人社团在柬埔寨国家建设方面的贡献,表示华人社团会继续义无反顾地发展华文教育。他同时感谢了中国大使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大大缓解了师资和教学资源缺乏的问题。

在随后开展的中文教育主题系列讲座中,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杜院士就中柬关系、“一带一路”和中文教育作了讲座。他认为,中柬友好关系和“一带一路”战略都为柬埔寨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在此背景下发展中文教育对于柬埔寨来说兼具重要性和必要性。中文是国际语言,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皇家科学院会发挥自身科研的优势,加强对中文教育在柬埔寨发展现状、模式、前景、问题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促进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

苏碧娜女士讲座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文教育项目主管、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女士就柬埔寨中文教育的概况作了主题讲座。讲座中,她不仅展示了柬埔寨中文教育从萌芽到壮大的发展历史,还对柬埔寨中文教育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她认为中文教育符合民众的就业和提升生活水平需求,柬埔寨应承担起发展中文教育主体责任,推动中文教育本土化发展,同时希望中方能够继续大力支持柬方的中文教育工作,不断夯实基础,提高质量和层次,进而推动中文尽早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

钟耀辉先生讲座

柬华理事总会秘书处主任、柬埔寨华文教育青年专家钟耀辉先生就华文教育作了主题讲座,讲座中他详细阐述了华文教育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挫折与困难,肯定了华文教育向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靠拢的改革方向,认为华文教育应该被定位为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育。他感谢了语合中心一直以来在师资、教学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会继续与各方加强合作,推动华文教育向前发展,为尽早实现中文进入国民教育体系长远目标打好基础。

郑薇女士讲座

柬埔寨澜湄大学“中文+职业教育”项目主管郑薇女士就活动最后一个主题–中文+职业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前景作了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她详细描述了柬埔寨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突出了柬方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视,基于中柬关系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大背景分析了柬埔寨“中文+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她认为,“中文+职业教育”与政府政策契合,符合民众需求,因此具有广阔的市场和蓬勃的生命力,“中文+职业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前景广阔,更符合时代潮流。

中文系列比赛选手风采

柬埔寨“国际中文日”活动中的中文系列比赛模块吸引了众多中文爱好者的积极关注和参与。本次比赛由中文歌曲比赛、汉字书写比赛和中文绕口令三项赛事组成,共吸引了700余名选手提交作品参赛。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性,主办方特地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的8位专家作为评委为选手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审打分。最终,经过评审,每项赛事的前11名选手进入决赛,并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每项赛事选手们都准备充分,所提交的作品也都非常优秀,体现了柬埔寨中文教育良好的教学质量和学生优秀的中文水平。通过比赛,广大中文学习者不仅体验了学习中文的乐趣,更是通过比赛前的认真准备提高了自己的中文水平。各中文教育机构也通过此次比赛实现了交流互鉴,共同提高的目的。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获奖选手丁淑良同学说,通过准备比赛让自己比以前书写汉字的时候注意力更加集中,虽然自己获得了汉字书写比赛三等奖,但是通过比赛看到了自己跟别人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更加努力,让自己的中文进步更大,以后再次参加比赛。

中文比赛评审专家团

本次柬埔寨“国际中文日”活动对柬埔寨中文教育界意义重大,疫情之下,柬埔寨的中文教学被迫由线下转到线上,自2月20日以来中文教育一直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而本次活动的举办犹如一针强心剂,使沉寂的柬埔寨中文教育活跃起来,师生们在准备比赛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又寻回了往日中文所带来的各种乐趣。

卜迭棉芷省吾哥比里中华学校张如耀校长说,这次活动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更是让老师和学生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中文比赛无论比赛名次如何都是次要的,关键是让大家没有忘记中文,给大家鼓了劲,打了气,也让我们对中文教育更加有了信心。

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人,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女士在闭幕式上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前期的筹备工作面临很多困难,但是这次活动对柬埔寨的中文教育意义重大,因此学院坚持在克服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承担了承办活动的工作。她感谢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支持与信任,感谢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中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和师生的积极参与,并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会每年都争取承办类似的活动,为柬埔寨中文教育界提供交流合作的契机,为柬埔寨中文学习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她相信柬埔寨中文教育会在疫情之后迎来一段快速的恢复期,并有长足发展,因此请广大师生保持耐心,保持信心,中文教育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20201年4月23日下午5时,柬埔寨“国际中文日”线上活动圆满结束。

中文比赛获奖光荣榜

欢迎加入柬华日报 Telegram频道:

https://t.me/jianhuadail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