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关系关键在美能否接受中国和平崛起

【综合消息】“中美关系正在进入新的十字路口,关键在于,美国能否接受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的大国和平崛起,是否承认中国人民也有谋求发展、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权利。”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3日晚在北京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视频交流时表示,中美关系的未来关键在美国,与美国在上述两个问题上给出的答案密切相关。

王毅指出,中美要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探索两个社会制度不同大国的和平共处之道。美方以“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来定义中美关系,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缺乏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他强调,首先,中方无意与美国竞争,中国重视的是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其次,如果突出对抗,结局必定是双输,这不应成为美对华政策的导向。只有合作,才是应当坚持的正道,才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共同期盼。而合作应该双向互惠,不能只是单方要价,只是强调本国优先。“我们认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思路应该是,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缩小分歧、避免对抗。”

王毅指出,中美把合作搞起来,就能让各种“不可能”成为“可能”,就能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健康和稳定的方向发展。就合作领域而言,他认为,最突出的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最迫在眉睫的是合力防控疫情,最有潜力的是深化经贸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