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在金边举行

【本报消息】5月7日上午,柬埔寨新鲜芒果出口中国首发仪式在金边宏泰公司举行,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出席主持并致辞,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通过视频形式发表重要讲话。绿洲农业公司总经理高冠华等诸多芒果生产企业、物流和供应链企业代表等参加仪式。

永沙坤部长在致辞时表示,目前,柬埔寨的芒果种植面积一直在稳步增加。据2020年统计,柬芒果种植面积为13.2万公顷可收获面积为9.1万公顷,平均产量为15.17吨/公顷/季度,总产量约138.2万吨。

他说,2021年前4个月,出口至54个国家的农产品总出口量为382.6万吨,而2020年同期只有204.2万吨,增加了178.4万吨,显著提升了87.35%。另外鲜芒果的出口量为14.3万吨(涨幅为239.13%),芒果干为0.8万吨(涨幅为132.84%),芒果糖浆为0.22万吨(涨幅为51.03%)。

永沙坤部长指出,尽管柬埔寨暴发新冠疫情,但农产品的出口量依然在增长,反映了柬埔寨农业生产数量和质量的积极变化。

他说,该部收到55个果园和包装厂的注册申请,经过农业总局技术检查、评估,选择37个潜力高且符合中国植物检疫要求的果园;同时促进5家包装厂进行必要热处理基础实施的建设,其中2家热蒸气处理,另外3家热水处理,最终农业总局分别于2020年9月28日和2021年2月12日将名单提交中国海关总署,2021年3月10日 中国海关总署委托广西海关通过线上视频对果园和包装厂进行检验和评估。GACC于2021年4月26日正式批准了37个芒果果园和5家包装厂,将柬埔寨的新鲜芒果出口到中国。

王文天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中柬关系特殊友好,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感情。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柬两国守望相助,一手搞合作抗疫,一手抓务实合作。迄今,已有多批中国援助和柬方商采的中国疫苗陆续运抵柬埔寨,前不久中国农业农村部先后两次向无偿捐助动物疫苗,中国大使馆和柬埔寨中国商会向柬方捐赠抗疫药品,为柬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护柬埔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以及促进恢复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天,我们在此举办首发仪式,见证柬埔寨鲜食芒果成功出口中国,这是疫情下中柬务实合作的又一实质性成果,将极大推动中柬农业领域合作。

他还表示,疫情虽然严重影响了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但在洪森总理英明领导下,2020年,柬埔寨农业实现正增长,这也是柬四大支柱产业中唯一一个稳步增长的产业。农业是中柬合作的重要领域,柬埔寨农业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越,柬埔寨香米、贡布榴莲闻名世界,贡不胡椒、桔井柚子、实居棕榈糖等先后获得地理标识认证。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柬埔寨大米的最大出口市场,自从2019年5月柬埔寨香蕉成功出口中国后,柬埔寨香蕉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口量从2018年的1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33万吨。随着中国向柬埔寨开放芒果市场,柬芒果产业也必将像香蕉产业一样发展壮大,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柬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王文天大使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的柬埔寨优质农产品出口到中国,中柬农业合作也将再上新台阶,助力中柬命运共同体全面发展。

欢迎加入柬华日报 Telegram频道:

https://t.me/jianhuadail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