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成为东盟地区第一个推广使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国家

【本报消息】2021年5月11日上午,柬埔寨国务部长兼柬公共工程运输部部长孙占托阁下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刘强董事长举行关于中国北斗导航系统互利合作的在线视频会议,国务秘书林西德宁阁下、长城工业集团付志恒常务副总裁、长城导航公司董事长虎钢、宇航事业部刘铂总经理、长城导航公司李克飞副总和中柬双方联合工作小组以及柬埔寨数字数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文康先生应邀出席会议。

刘强董事长指出,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政府授权的从事商业发射、卫星系统及空间技术合作的商业机构,致力于中国航天国际化发展,致力于将中国北斗导航及北斗导航应用系统推向海外,中国长城集团全力支持与柬公共工程运输部的合作。为帮助柬加强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帮助提高柬车辆和司机的管理效率和水平,长城集团将向柬公共工程运输部赠送550台北斗车载终端,同时启动建设柬埔寨北斗车联网平台和升级全国道路地图。

孙占托部长强调,中柬友谊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是铁杆兄弟,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目前两国正在加强命运共同体建设。作为交通和道路的主管部门,柬公共工程运输部将竭尽全力帮助和协调推进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在柬埔寨的应用落地。同时,希望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尽快来柬,对550套北斗终端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帮助柬积累使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终端的成功经验。

孙占托部长指出,今年11月柬公共工程运输部将代表柬埔寨国家主办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以及东盟+中国、日本、韩国交通部长会议。柬公共工程运输部愿意与中方一起共同努力,把柬埔寨建成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重要基地,把北斗导航终端、北斗导航系统在柬埔寨使用的成功经验和实际使用效果,介绍和展示给东盟各国交通部长会议,向东盟地区国家乃至日本、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推广中国北斗系统应用。

2020年7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业已正式宣布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根据2020年10月25日中国长城工业集团与柬埔寨公共工程运输部正式签署的中国北斗系统在柬埔寨应用推广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柬双方将合作建设柬埔寨国家交通车辆监管控平台、国家水路船舶监控平台、全国交通道路高精度地图和推广北斗系统其他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