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就中柬抗疫合作接受巴戎电视台采访

【本报消息】5月14日,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卫生部与柬埔寨最大电视台之一—巴戎电视台(BTV)联合制作了一期关于中柬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题对话节目,驻柬埔寨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柬卫生部国务秘书奥婉丁分别就中柬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柬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介绍了有关情况。

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就中柬抗疫合作接受巴戎电视台采访

邬国权参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抗疫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政府在自身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于2月7日向柬无偿援助首批60万剂新冠疫苗并派运20军机专门运抵金边。这是柬获得的第一批新冠疫苗,柬也因此成为东盟最早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之一。此后,多批援助和商采疫苗陆续运抵和交付柬方。持续为柬疫苗接种抗击疫情、构筑健康“防火墙”提供保障。

中国一直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截至目前,中方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国还宣布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

邬国权参赞强调,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当前柬面临的疫情困难感同身受。尽管当前疫苗供应依然十分紧张,但中国疫苗生产企业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对柬埔寨兄弟的疫苗供应。有关企业正在建设扩大产能,相信随着产能的逐步增长,中方能够向柬更快交付更多的疫苗。中柬不断加强疫苗合作,既是两国“铁杆”情谊的具体体现,也是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具体体现。中方将继续加强与柬的抗疫合作,并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柬提供支持,直到柬彻底战胜疫情。

中国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就中柬抗疫合作接受巴戎电视台采访

奥婉丁国务秘书介绍了今年以来柬埔寨疫情传播情况和疫苗接种情况,她指出,洪森总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政府相继出台了包括宵禁、封城、禁酒令和禁止跨省流动等系列防控措施,当前柬已开始在全国开展大规模接种工作,力争尽快让更多人接种疫苗。柬政府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持,从中国加大商采的新冠疫苗也将陆续运抵柬埔寨。同时,也请广大民众严格遵守政府的防疫规定,积极响应洪森首相提出的“三保护、三不”保护措施,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早日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