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工地上的“国宝”不是熊猫

文 | 黄耀辉

孙国保在工地被唤着“孙国宝”,同音不同命,孙国保没有国宝级“熊猫”时刻被人宠的好命,相反,整天盯着工地,担心工期滞后……

认识他的时候,一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就看出不是一个普通的人,瘦黑单薄的骨架下露出的脸庞很难见到笑,笑开了,宛如一朵黑玫瑰印在黑黝黝的脸上,两排烟熏黄的牙恰是“花骨”,有趣。作为工地A标段主管生产的副总,孙国保有着近二十年的现场管理经验,在工地,他有干不完的活,想不完的事,哪一件都是要命,不仅与天头与地斗,还要与人斗,尤其是疫情之下的“封闭式”管理,“一眨眼”可能摊上大事……

国保在工地表态:给我一小时

工地建设中的火电项目,计划2022年投产试运行,是柬埔寨重点项目之一。签约时没有疫情,施工后被疫情所困,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不敢擅自离开。旱季遭暴晒、雨季烂泥行,工期在倒逼…………熟了,“国宝”能侃,不经急,一急就脸红脖子粗,明眼人一看又不是“伙夫”,而是“小事”成了“大事”,于是,笑他,憋的!

那时,兵乓球室还在工地办公室。下班路过,国保也进来挥几拍,不同的是,人家短衣短裤,唯有他连工装也不脱,没几下就大汗淋漓,喘气都难,夸他球技不错,便自豪地接话:原本就不错,就是没时间玩。末了,还不忘来一句:我的足球踢的更好,什么时候弄个地方踢足球呀?

名字里的“国”是家族的辈分,他说,到西港三年了,想家了!饭桌上笑其,把“宝”换成“王”更好,“国王”娶的是“王妃”,回家叫“回宫”,格调摆在那!他忽然大笑,侧过身,嘴里喷出了酒水……

聊天时聊到“牛”和“田”的“故事”,国保显得内疚地苦笑:去年10月回工地,以为老婆会给自己一个惊喜,结果“平安无事”,可惜了一次“探亲”,“二胎”还得努力,把账狠狠地算在该死的疫情上,为了彻底解恨,嘴里还蹦出一个字:靠!

工地、宿舍,宿舍又工地,习惯了工地海边的潮涨潮落……

笑他,不是熊猫,困在笼里等多少男女的宠,还不缺吃的好事,只能是梦里。

去,工地等着!

2021年 5月18日 西港 工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