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明强勋爵应邀参加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本报消息】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去年11月正式签署以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于5月18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在会议达成的共识中建议,RCEP各国工商界应积极推进和参与RCEP建设,以共同助力实现RCEP建设的预期目的。

会上,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当前,疫情在全球的继续蔓延让人们揪心,也给在去年四季度时预测的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的实现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然而,接种疫苗人数的增多、RCEP即将生效等因素又让我们对这一区域的经济复苏增强了信心。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发表讲话

许宁宁谈到,RCEP协定的即将生效,不仅仅将带来区域各国经济的联动发展,而且也为区域各国之间增进抗疫合作提出了迫切要求。疫情使各国之间产业链受到重大冲击,RCEP则为区域各国产业合作及产业调整、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的应运而生,是符合工商界增进合作需要的产物。

会上,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前司长吕克俭、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庄明强、菲律宾工商会永久名誉会长蔡聪妙、泰-中商务委员会主席邱威功、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雄、印尼工商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张锦泉等发言交流,就RCEP各国工商界增进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庄明强勋爵表示,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去年11月正式签署以来,这是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成员首次的工作会议,主要分享各国经贸发展生机,以促进成员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庄明强勋爵

庄明强勋爵介绍,柬埔寨经济支柱产业主要包括制衣制鞋业、旅游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农业。因受疫情重创,2020年柬埔寨经济萎缩了4%,其中旅游业损失最为惨重,亚洲开发银行(ADB)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同比下降了98%,其他行业也收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他表示,为了确保经济活力,柬政府在疫情期稳抓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拉动建筑、钢筋、水泥、建材、电器、运输、金融等相关链条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援建新国家体育场将于今年5月竣工,为2023年主办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做准备;金边新机场、暹粒新机场、金港高速等基础设施都在疫情期逆势而上,基建稳固,希望疫后经济复原迅速。

他指出,柬埔寨加快了经济多样化战略计划的实施。2020年12月29日,柬埔寨在西港“A区块”仙女油田开采出“第一滴油”,这是柬埔寨迈向新兴能源国最关键的一步。在开发的第一阶段,预计石油产量最高将达到每天7500桶,据柬埔寨经济和财政部估计,整个区块约能生产出3000万桶石油。房地产业在2021年第一季度便表现出了积极现象,金边279个项目在疫情逆势环境下仍旧向前推进,中端公寓市场和高端公寓市场,分别实现了1.7%和1.3%的增长。

庄明强勋爵

庄明强勋爵表示,尽管自2月20日爆发社区传播以来,每天有数百人确诊,但在政府有效防控措施和中国的帮助之下,目前疫情得以控制,所以我们相信,柬埔寨的经济会很快复苏。

他说,在这关键时期,加强区域合作至关重要。于是他认为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应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促进RCEP区域各国的抗疫合作与推动经济复苏。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