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卡作为重要凭证,必须妥善保管

【本报消息】赛冲亲王接种新冠疫苗医生工作组组长兴隆医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接种卡作为是否接种疫苗的重要凭证,必须妥善保管。如果不慎丢失,必须向卫生部申请重办,但需等待较长时间。为此,广大民众一定要保管好疫苗接种卡。

他说,疫苗接种卡未来的用途会很广,持此卡在国内出行较为方便;出国时,部分国家也会要求出示疫苗接种卡,因此也将成为出国旅游或经商必备。

有关疫苗接种卡笔墨褪色或变模糊一事,兴隆医生表示,这不会影响到疫苗卡日后的使用,因卡上有“二维码”,接种者的身份资料都已输入到电子资料库,一扫就能查询到疫苗卡持有者的身份。

因此,他也呼吁广大民众,接种好疫苗后应该扫描二维码检查自己的身份资料是否正确,如果发现有误应立即找相关人员及时改正。

此外,兴隆医生也表示,疫苗接种后出现局部的疼痛、疲劳,都是正常现象,持续一两天就会转好。如果接种者长时间持续出现不适症状,则可能与其他疾病有关。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