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离“烟”远点 离健康近点

【本报消息】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邀请全世界庆祝在控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呼吁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抗击烟草流行,以伸张健康生活的权利以及保护未来的子孙后代,避免烟草使用以及接触烟草烟雾带来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损害。

在柬埔寨,每年约1.5万人死于吸烟,其中三分之一为柬埔寨最贫穷的人群。烟草导致每年遭受2.7万亿瑞尔(约合6.6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据调查,柬埔寨约有240万烟民。

根据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柬埔寨将实施5项优先控烟措施,分别是提高烟草税、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调整香烟包装、加强控烟宣传、实施烟草广告禁令。据估计,此举将挽救57,000人的生命,并在医疗成本和经济损失上节省7.9万亿瑞尔(约合19亿美元)。换句话说,烟草控制措施对柬埔寨来说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和,是一项明智的投资,且有助于预防和减少贫困,减轻社会不平等并发展经济,从而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

世卫组织驻柬代表李爱兰博士指出,柬埔寨在控烟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也感谢卫生部及所有合作伙伴为挽救生命,保护健康和经济而持续采取的一系列行动。

应提的是,柬埔寨卫生部、磅湛省副省长汉谷索于今年分别荣获了“世界无烟日奖”。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