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希望美方合理解决朗诺时期“旧债” 

【本报消息】6月1日下午,洪森总理同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R. Sherman) 举行会晤。

洪森总理常务助理英速帕烈在会后透露,美国副国务卿对双方在多领域的合作表示高度肯定,包括在柬埔寨寻找美军遗骸、反恐合作和人道主义活动方面。同时,美方也感谢柬政府允许“威斯特丹”号邮轮停靠。

此外,双方在会晤中提及朗诺政权时期“旧债”问题, 洪森总理建议将70%债款转为援助,支持柬教育、文化和扫雷工作。其余则允许柬政府分期偿还,利息应低于1%。

对此,美国副国务卿承诺将尽快将这一建议转交美国政府。

据悉,在朗诺政权时期,柬埔寨拖欠美国政府约2.74亿美元,迄今连本带息增至近7亿美元。当时大部分债务都用于服务军事和战争。

洪森总理过去多次将这笔债务视为“黑债”,因为当时的这笔债款用于服务军事,导致柬埔寨陷入战争。

最后,美方也希望同柬埔寨推动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和绿色能源的合作。洪森总理对此表示赞同。并感谢美国帮助柬埔寨实现和平,以及提供的直接和间接发展援助。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