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挑拨!美副国务卿访柬宣称“严重关切中国在柬军事存在”

【环球网报道】美国看上去时刻不忘挑拨离间。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访问柬埔寨。报道称,谢尔曼当天宣称对中国在柬军事存在表示“严重关切”,还敦促柬埔寨保持所谓“独立平衡的外交政策”。

路透社提到,谢尔曼是数年来访问柬埔寨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而他的说法被网友发现是典型的美式双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在回应美方炒作中国在柬埔寨开发项目“可能被用于协助中方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事称,美国以莫须有罪名攻击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正常合作,自己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美方这种虚伪、双重标准的做法令人不齿。

根据美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的新闻稿,谢尔曼在访问期间提到了美国对柬埔寨防疫的“支持”。她声称,对中国在云壤海军基地的“军事存在和设施建设”表示所谓“严重关切”。她甚至宣称,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基地会“破坏其主权,威胁地区安全,并对美柬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谢尔曼还敦促柬埔寨领导人为“柬埔寨人民的最佳利益”,保持“独立和平衡的外交政策”。

路透社提到,五角大楼去年就曾对柬埔寨拆除云壤海军基地美国出资的军事设施表示“担忧”。谢尔曼1日又提及此事,还要求柬埔寨对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拆除两座美国资助的建筑做出 “澄清”。

香港《南华早报》、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等媒体也报道了相关新闻。在《南华早报》评论区,有网友写道:“如果美国担心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中国应该更担心美国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匈牙利等遍布全球所有大洲的134个军事基地。典型的西方式双标。”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炒作中国在柬军事存在。去年9月,美国财政部就曾把中国一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宣称其在柬埔寨的开发项目“可能被用于协助中方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回应道,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中柬是传统友好邻邦,双方的合作公开透明、互利平等。美国一再以“可能被改造成军事基地”的莫须有罪名,抹黑攻击中方同有关国家的正常合作,而自己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美方这种虚伪、双重标准的做法令人不齿。

汪文斌说,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出于遏制打压中国的考虑,不断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滥用各种借口非法制裁中方企业。我要说的是,美国的黑手伸得太长了,世界绝不能任由其胡作非为,各国都应坚决谴责和抵制美国的霸权行径。中方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