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斥美媒“云壤海军基地”谣言 狄班:中国援建无任何附加条件

【本报消息】6月2日下午,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出面驳斥美国媒体关于柬埔寨云壤港的不实言论报道。

狄班部长表示,作为“钢铁”朋友,中国是无条件帮助柬埔寨开发云壤港口使之更现代化,并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他说,建设云壤港旨在提升柬埔寨在海事领域的国防力量。所有海上军事基础设施都需要建设,但军事开发对于柬埔寨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费用。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向柬提出无条件援建,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狄班强调,云壤港口已开始投入建设中,中国正在运送建筑材料。建成后由柬埔寨负责管理,港口不会被中国控制。

他说,柬埔寨《宪法》明确规定,柬埔寨有权接受武器和弹药援助,接受军事培训等以保卫祖国和维护国家秩序。

狄班部长认为美国部分媒体对柬埔寨的指责并不是出于关注云壤港口发展,而更多的是出于地缘政治因素。

他说,柬埔寨宪法明确规定柬埔寨不允许外国军队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允许柬埔寨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柬埔寨已多次作出声明,但他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