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三方合作项目 在柬正式启动

【本报消息】6月4日上午,“借鉴中国经验提升亚太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力援助项目”启动暨部分物资的交接仪式在线举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柬主任尼克·贝瑞斯福德、世卫组织驻柬协调员勒哈格瓦多博士致辞,驻柬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参会。

王文天大使在线出席会议

项目由中国政府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资助,柬卫生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三方共同实施,根据柬埔寨抗疫需求,重点在于增强柬医疗废物处理能力和提升能力建设。

王文天大使指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中、柬、联合国机构共同开展三方合作,不仅有助于缓解柬当前医疗废物处理设施短缺的问题,更着眼于后疫情时期医疗废物管理和污水处理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本质是南南合作,体现的是发展中国家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展示的是友谊与信任,谋求的是合作与共赢。

柬卫生部部长蒙文兴在线出席会议

蒙文兴感谢中方对柬医疗卫生事业提供的无私援助和支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中方即刻派出医疗专家、捐助各项医疗物资和设备,并向柬提供疫苗援助。当前项目提供的物资和能力建设是中方对柬的又一次及时援助。

贝瑞斯福德对中方在该项目的领导力和支持表达感谢,指出该项目及时响应疫情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通过妥善处理医疗废物,控制病毒传播保护柬人民。勒哈格瓦多赞赏中方发起该倡议,指出及时处理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医疗废物,有助于减少对环境影响,对中方在环境和卫生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

UNDP驻柬主任尼克·贝瑞斯福德在线出席会议

视频会议结束后,高棉-苏维埃友谊医院、国立儿科医院、长夏社医疗中心等三家医院代表接收项目捐助的部分设备物资。

部分交接物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