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和我的学生们

作者: 张思思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开始一句“你好”,结束一句“再见”。时间飞逝,弹指间,我和我的学生们又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学期。回忆师生间的点点滴滴,犹记他们线下授课时瞪着大眼睛、戴着口罩认真听讲的样子;也记得居家上早课时,只闻屏幕那头鸡鸣而不见其人的有趣画面……

今天,我们不谈专业性的东西,我只想和你们聊聊“我的学生们”。“我的学生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老师、工程师、商人等。虽然他们的中文几乎都处于零基础的水平,但其中也不乏有“王者”的存在。

铁人同学

开学前一天,我的任务就是给两个班级的每一位学生起个好听又中式的名字。这时,“我的学生们”中会有几个跑过来告诉我他已经有中文名字了。其中有一个学生以较为严肃的口气告诉我,他的中文名字叫:铁人。听后我没有任何嘲笑的想法,只是从心里觉得他一定是希望自己成为像钢铁侠一样很man、很cool的男孩子吧。

老师的称谓

刚开学的时候,“我的学生们”称呼我的“方式”有很多种,就是不叫我“老师”,不信,你看。


当然,经过我一个学期以来每天上课、改作业时不厌其烦地纠正,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灵魂画手

“我的学生们”会要求我把上课的ppt完整地发给他们,理由是周末才有完整的时间整理笔记。我很是欣慰学生的勤奋与努力。直到一天,一个同学把作业发给我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好家伙,这哪里是做笔记,人家这是把我的ppt整个给画下来了!果然爱学习的人样样都行!

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

“我的学生们”中也有“王者”的存在,她本人就是一本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在不上课的时间里,她总是先以关心我吃饭与否为引子,然后猝不及防地开始问我各种近义词的辨析,学生的好学让我这个干饭人嘴里的饭顿时都不香了。新学期开学后,这个学生渐渐地不再找我聊天了,我以为她的汉语热情消退了。结果某天,偶然从同事的口中得知,这位同学在新的班级已经升级成为了《十万个为什么》的解说员,积极地向其他同学解释字词了!看来她的汉语水平真的进步了不少呢!

麒开得胜

“我的学生们”对于中国的文化有着丰富而独特的理解。比如我一个经商的学生,按照他的理解是希望我在新的一年里“麒开得胜”,于是就送了下面这么一个极致“奢华”的“镀金麒麟”作为新年礼物。惊喜之中带着一丁点儿“惊吓”,但还是很感谢学生的一番好意。

几个月的短暂相处又要挥手作别,感谢“我的学生们”给我平淡又单调的生活带来的一些小惊喜。新学期又到来了,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保持初心,在自己热爱的中文学习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