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欧盟完成全球首个区域间全面航空运输协定谈判

【本报消息】据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发布的消息得知,东盟与欧盟近日成功结束了区域间全面航空运输协定(AECATA)谈判。这是世界第一个区域间航空协定。

AECATA规定了东盟和欧盟在航空安全、空中交通等领域进行合作管理,并对消费者、环境和社会进行保护。协定将加强两区域组织37个成员国之间的空中互通性,促进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这将推动区域间经济从新冠疫情打击中复苏。

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后勤总局局长谦斌代表柬方于本月2日参与了AECATA最后一轮谈判。

据柬埔寨旅游联盟主席兼亚太旅游协会主席托西南表示,根据上述协议,柬埔寨与欧盟的直航连接将迎来质的飞跃,但柬埔寨部分航班仍在特殊情况下受限。

他说,柬埔寨旅游业高度依赖周边邻国,导致旅游业和经济竞争力受限。若政府能将柬埔寨直飞欧洲地区的航班连接,将进一步带动柬埔寨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对外出口。

据商业部发布的报告指出,去年,柬埔寨向国际市场出口货物总值172亿1537万美元,较2019年的147亿4874万美元相比增长了16.72%,而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柬埔寨第二大出口市场。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