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雷英雄”Magawa即将荣退

【本报消息】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主任兴洛达那于近日透露,“探雷英雄”Magawa在柬服役5年后,将于本月正式退休。

据悉,Magawa是只来自非洲的巨鼠,因其在柬埔寨进行排雷工作而被英国兽医慈善机构(PDSA)授予荣誉奖励。

几十年的军事冲突导致柬埔寨到处都是数以百万计的地雷、未爆弹药和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而这些战争残留物每年至少会造成数十人伤亡。因此柬埔寨政府在其他国家的援助下,已经花了数年的时间在慢慢清理土地中的爆炸物。

这是一项充满了困难性和危险性地工作,因为爆炸物的不稳定性,随时可能导致排雷工作人员的伤亡,而这这时名为Magawa的非洲老鼠来到了这个地方。

Magawa是由非政府组织APOPO(反人类地雷探测产品开发机构)培训的。该组织成立于比利时,总部设在坦桑尼亚,他们训练像Magawa这样的老鼠,主要是利用这种老鼠的嗅觉功能,探测地雷中使用的爆炸性化学物质的气味,并在嗅到地雷的地方发出一定的指示以便让训兽员确定埋雷地点。

Magawa比一般的宠物老鼠要大,但它仍然足够轻便,它不会像人类那样,从地雷上面走过而引爆地雷。

据 APOPO 报告,迄今为止,Magawa已发现了 71 枚地雷和 38 件未爆弹药,也是最优秀的探雷鼠之一。在过去五年里,它帮助探测了超过 225000 平方米土地的地雷隐患,对维护人类社区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每天,英雄老鼠 Magawa的工作对它所在社区居民产生了直接影响,因为它在拯救他们生命。它发现的每一个地雷或未爆炸残留物,都是在消除这个已经遭受重大苦难的地区发生死亡或重伤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