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顺利举办居家网络汉语考试

【本报消息】2021年6月5日,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考点负责承办的居家网络汉语考试圆满结束。本次汉语考试包括HSK、HSKK和BCT 三个类别七个等级的考试,吸引超过300人报名参加,最大限度地覆盖了柬埔寨中文学习者对汉语水平认证的需求。其中,面向商务类中文学习者的商务汉语水平考试(Business Chinese Test )首次落户柬埔寨,标志着柬埔寨汉语水平认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苏碧娜女士巡考BCT考试

近年来,随着中柬关系不断友好发展,双方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刺激了“中文热”在柬埔寨的持续升温,中文学习者数量不断攀升,中文教育机构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柬开展中文教育的各类机构超过70所,学习中文不仅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更是逐渐成为民众就业、经商等生存发展的实际需求。民众对中文的学习需求不再局限于以日常交际为目的的通用类中文教育,而是向商务类、财经类、职业教育类等与生存发展紧密结合的多元化中文教育方向发展。因此广大中文学习者在保持对现有汉语水平考试(HSK&HSKK)旺盛需求的同时,对中文水平的认证需求也随之愈加多元化。为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服务民众实际需求,柬埔寨皇家科学院(Royal Academy of Cambodia)与汉考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经过认真研究和友好协商,决定在柬埔寨举办首次商务汉语考试(BCT),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BCT是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汉考国际研发、实施的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重点考察汉语非第一语言考生在真实商务或一般工作情况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并对其能够完成的语言任务进行评价。

学生进行HSK模拟考试

该考试遵循“以人为本、听说导向、能力为重、定位职场”的原则,力求贴合职场实际情况,以实用性强的语言交际内容为载体,考察考生使用汉语应对工作需要的能力,与柬埔寨民众就业经商的需求非常契合。另外,该考试能够为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招收商务类相关专业学生及分班和学分授予等教育教学环节提供参考;为商务汉语学习者自我学习、自我评价商务汉语能力提供参考;是未来申请商务类奖学金潜在中文水平依据。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也是6月5日全球居家网考中唯一一家举办BCT考试的考点,充分体现了中方相关单位对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培养本土中文师资组织汉语考试能力,切实遵循“以考促教,考教结合”的原则,经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研究决定,本次考试考务和监考主体工作基本由本土教师完成,有效锻炼和提高了本土教师的考试组织能力和技能,有利于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

学生进行汉语水平口语考试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考点负责人苏碧娜(VUTH SOPHEAKNA)女士表示,本次考试的举办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满足学习者的考试需求,丰富考试种类与认证体系,也能够进一步推动疫情之下的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促进商务类中文人才的培养,可谓一举多得。她还表示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考点将在未来进一步改进考试组织管理,优化考试报名方式,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下午17时,考试顺利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