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成柬埔寨抗疫主力

新一批100万剂中国疫苗于12日运抵金边

【本报消息】截至本月12日,柬埔寨累计近 300 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占 1000 万人接种目标的 30%,占全国总人口的 17%。而17%的疫苗接种率以让柬埔寨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在新冠疫苗尚处于研发阶段时,许多国家就已开始打响疫苗争夺战,而更多的国家则是选择观望。对于柬埔寨来说,必须承认柬埔寨王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及时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考虑到疫苗是战略必需品,就开始着手疫苗采购计划,以抗击新冠疫情。

柬埔寨一直都在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去获取疫苗,而不是坐等全球公平分配。正如洪森总理此前所说,“柬埔寨虽然是穷国,但一直在想法设法保护国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柬埔寨也曾积极与印度血清研究所谈判阿斯利康疫苗的采购协议,但在与疫苗生产商签署采购协议的最后阶段,印度政府因国内需求增加而突然停止了疫苗出口。同样,柬埔寨也与美国强生公司谈判采购强生疫苗,并已与该公司签署了保密协议,但由于产能有限,柬埔寨必须等到明年年初才能从该公司获得疫苗供应。与此同时,柬埔寨也一直在与俄罗斯谈判,购买“卫星五号”疫苗。除了与疫苗生产商直接谈判外,柬埔寨还向美国提出了400万剂疫苗的援助事情,但尚未得到明确回应。

柬埔寨也一直在积极与中方合作,而柬埔寨已获得了770万剂中国疫苗,并开展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工作。而作为疫情重灾区的首都金边将于7月初实现18岁以上全民接种目标。

截至本月12日,柬埔寨已累计收到802.4万剂新冠疫苗,其中包括45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320万剂中国国药疫苗和32.4万剂阿康利斯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已收到并正在接种的所有疫苗,均已获得世卫组织认可。

柬埔寨全国疫苗接种委员会主席奥婉丁表示,柬埔寨总人口约1600万,政府正在加快疫苗接种进程,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为10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以建立免疫防线。

她说,柬埔寨的新冠疫苗基本来自中国,中国疫苗在柬埔寨抗击疫情行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