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经济发展新活力,畅谈企业升级新思路

刘阳主席热烈欢迎郑东宝会长一行莅临

6月16日下午,柬埔寨中小企业协会联盟、中小企业发展洪森基金会主席郑东宝勋爵一行,莅临中柬商业协会参观指导工作,中柬商业协会主席、金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阳亲自接待。

柬埔寨中小企业协会联盟成立于2010年,作为柬埔寨私营中小企业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旨在扶持柬埔寨农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并推动更多的中国和欧美国家企业到柬埔寨投资,积极参与柬埔寨基础设施、能源、通信、农业、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建设,并长期与全球中小企业协会联盟、在柬各大商会保持着互动与合作。

刘阳主席对柬埔寨中小企业协会联盟、中小企业发展洪森基金会会长郑东宝勋爵一行的莅临参观表示欢迎,对柬埔寨中小企业协会联盟、中小企业发展洪森基金会在郑东宝勋爵领导下长期致力于促进柬埔寨经济农业发展、推动在柬中小企业互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

会谈中,刘阳主席向代表团提及中柬商业协会创会的初衷,畅谈投资柬埔寨的初心,支持在柬华人华侨企业发展,从而提高中国人在柬埔寨的地位与影响力。

刘阳主席建言献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当谈及柬埔寨未来中小企业的发展时,刘阳主席表示希望能够参与其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提出了三大帮扶思路:1.解决资源分配不合理问题,把资源集中分配到优质企业促进其发展;2.本协会愿向受疫情冲击资金链存在问题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上的帮助;3.本协会可以提供一些经营上的策略支持,帮助存在问题的中小企业提升经营效率。

同时刘阳主席还认为,企业的发展应该基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去经营。一个国家要发展,首先离不开民族文化,能向世界展示高棉文化最直观的产业就是文旅领域。建造优质的旅游设施吸引全世界游客来柬埔寨观光,把高棉文化宣传到全球,这就是最好的名片。

优质的旅游观光设施可以营造良好的游客体验,以上都需要国家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撑。所以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国家基础建设,从而推动和支撑文旅产业的发展。

同时借鉴迪拜、泰国文旅业成功的经验,建造矩阵式文旅产业,打破现阶段单一的发展状态,朝着多元化、全方位、立体覆盖的方向发展。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必将吸引众多国际游客来柬观光,与此同时将会面临医疗、健康等问题。只有建立强大的医疗保障体系和设备先进的医疗机构,才能保证未来向更多的民众和旅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个国家想要发展,人才首当其冲。在众多产业发展的同时,人才则会支撑企业的日常运转和兴盛。所以大力发展教育培养本地人才为企业腾飞注入新能量则是重中之重。

一个国家要想发展科技创新是必经之路,人才将带动科技发展,为本土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持。所以科技创新与人才战略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为柬埔寨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私营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境——单向运输导致柬埔寨运费高昂

郑东宝会长对刘阳主席的“为国分忧、成就他人”的情怀表示认可,对中柬商业协会刘阳主席所阐述的三大帮扶中小企业的方法表示愿意加强合作,对刘阳主席在文旅、基建、医疗、人才领域的发展意见表示认同。在疫情之下献出大爱,抗击疫情,为海外同胞树立良好形象的事迹表示赞叹。

同时协会代表团也表示,疫情之下传统行业虽然受到巨大冲击,但是相信随着政府加速疫苗的接种,疫情定会有所好转,柬埔寨的农业发展也将逐渐回暖。同时也向刘阳主席交流了柬埔寨在农业发展的同时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单向运输导致运费高昂、农产品冷链运输等问题。

郑东宝会长解释道,柬埔寨之所以运费高昂是因为所有的贸易运输都是单向的造成了冷库、集装箱“有去无回”导致运费居高不下。柬埔寨地处热带,只有充足的冷柜才能保证新鲜的农产品运输到世界各地。所以冷链运输则成为一件亟待解决之事。

郑东宝会长还表示愿与刘阳主席加强企业间互通合作,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共同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刘阳主席就柬埔寨农业发展献计献策

当听取郑东宝会长所提及到农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后,刘阳主席积极进言献策。刘阳主席表示,柬埔寨农业发展应该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现阶段柬埔寨农产品出口国较少的核心问题是自身原因,要想发展必须先提升自身实力。

农产品作为出口的主角,所以提升自身实力的本质就是把产品做好。做好产品首先要打造品牌,其次要有农业科技的支持,在有了好的品牌和科技的支持下最重要的就是渠道。只有解决销售渠道才能保证农产品销量和出口国,在解决销售渠道后长期困扰柬埔寨农产品冷链运输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同时刘阳主席还表示中柬商业协会和金莎控股集团愿意就柬埔寨农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希望积极向郑会长学习,了解国家文化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双方积极讨论,会议成果丰硕,并达成合作意向

会上气氛友好,双方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就柬埔寨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医疗、基建、教育、农业领域的发展交换了意见。郑东宝会长对刘阳主席提出的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和把握自身产业。打造品牌战略,发展农业科技,挖掘销售渠道的发展新思路表示积极肯定,并会代为转呈至柬埔寨商业、柬埔寨农业部。并向刘阳主席赠送了由洪森亲王亲自提出的中小企业发展洪森基金会的介绍书。

同时在会上,中小企业协会联盟副会长林祥安勋爵与中柬商业协会主席刘阳先生在文旅投资和建设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双方表示将推动会员互认、加强商业投资 ,用开放的心态拉动流量,刺激柬埔寨的发展。为降低柬埔寨的贫困率、发挥协会在柬影响力而携手奋进,共创辉煌。

柬埔寨中小型企业协会联盟副会长林祥安勋爵、副会长兼中柬事务执事王曦、董事会成员郑奇茂,中柬商业协会监事长刘东煌、副主席边丰、秘书长陈岸、副秘书长小鹿纯子等参加交流会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