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狮子引发热议,饲养员出面澄清

6月27日,金边市万景岗区一对中国夫妻在住宅饲养狮子事件一经曝光,引发广泛热议。涉事饲养员也随即寻求媒体搭桥向外界澄清饲养狮子初衷。

饲养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日有个别媒体报道称,饲养员拔掉狮子牙齿等虐待行为对狮子精神和心理造成了创伤。在此希望通过贵报的影响力将事实真相公诸于众。

她说,自己与丈夫饲养这头狮子已有一年半之久,每天花费50到60美元给狮子喂食。如若知晓在柬埔寨饲养狮子是违法行为,当初我们绝不会将狮子抱回家,对此事我们表示真诚的道歉。如今狮子已经被政府部门送走,后续我们会前去动物园探望牠,我们愿与柬埔寨林业局和当局政府协商处理,希望政府当局可以从宽处理。因为当时我们是出于爱护动物之心,才收留牠,并非有其他想法。而且一年之久,我们一直把牠照顾的很好,家中的几名柬埔寨员工看着牠从小长大,更是清楚我们对它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出于好心且自费收留它,目前为止牠并没有伤害过任何一个公民。如果仅因我们的好心收养反而受到严重处罚,以后我们作为在柬的中国公民,可能不敢再对任何需要帮助的人或是动物伸出援助之手……因为不确定自己的爱心付出以后,又会受到什么处罚。

她说,这头狮子是好友相赠与商业行为无关。去年10月左右,在参加一次饭局时发现旁边有几只小动物,就有人提议谁愿意自费去饲养。我夫妇二人都十分喜爱动物,加上与本地人语言沟通障碍就爽快答应,并表示家里的院子可以饲养。在把小动物们带回家时,未发生任何经济往来,并承诺会好生照料。

初次遇见时牠还没断奶,每天和家中两只狗生活在一起。作为在柬埔寨的中国普通公民,我们有考虑将牠交给有关政府部门处理,但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就暂时决定继续喂养。此后,我们还请来专门的喂养师,由于狮子是食肉动物,就将肉煮熟再投喂,一日三顿按时按点。

狮子生长速度快体积愈来愈大,有朋友曾问,在家中养一头狮子不害怕吗,要是发生意外伤到人怎么办?随后我们就上网查找相关讯息无果。后来有位外国朋友来做客,还与狮子合照,并表示将狮子送到动物园才是最好的选择。直到26日上午,相关部门官员上门并紧急将狮子带走,免得影响邻居或发生意外,我们也是主动积极配合当局的工作。

26日上午相关部门官员上门并紧急将狮子带走
被带至动物园后

目前,狮子虽然已经被当局送走,后续我们还会到动物园探望牠,如若可以的话,我们愿意自费购买食物投喂。相处一年半以来,牠早已成为家中的一份子。对此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真诚的道歉,希望政府部门从宽处理。

【本文为“家养狮子事件”当事人投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