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暨中柬世代友谊

100年能做些什么 ,10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 ,只不过是转瞬一逝 ;但有这样一个团体 ,用100年时间让全世界十几亿人远离了战争和饥饿,摆脱落后贫穷和苦难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让全世界数10亿人获得了质优价廉的消费品,提高了生活品质 。

这个团体 ,就是中国共产党 。

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过程中为国际社会做的贡献数不胜数 ,支援过的海外国家不计其数 。

就在近期 ,在人类遭遇新冠肺炎的历史浩劫中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 ,封一个国 ,护全世界人 。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向国际社会分享疫情数据和防控经验 ,向国际社会输出了多批次数十万人的医疗团队 ,输出了数亿剂的新冠疫苗 。在全球环境问题上 ,不惜放缓经济增速和建设进程,优化产业结构 ,淘汰落后产能大刀阔斧做改革。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体现了有担当的大国的气度和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中国和柬埔寨于2020年10月签署了自贸协定。有关这一问题的磋商于同年1月开始。去年中国与东盟庆祝了双边自由贸易区成立十周年,柬埔寨同时成为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首个同盟国家。

与中国达成的自贸协定将允许柬埔寨向中国市场免关税出口多达340种商品,主要是农产品。

这将部分弥补柬埔寨因欧盟8月份暂时抵消柬埔寨部分产品关税优惠而带来的损失。

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在中国外长王毅去年10月份访问柬埔寨期间,双方同意在未来三年将该指标提高到100亿美元。双边自由区的建立无疑将有助于贸易增长。目前柬埔寨约有40%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中国。

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时,中国承诺向柬埔寨提供1.4亿美元的无偿援助,用于基础设施项目。金边新的国际机场已成为双方投资合作的新项目之一。中方愿为该项目投资1680万美元。大多数设施将由中国中冶公司(Metallurgical Corporation of China)建造。

中柬不断加强湄公河合作

自2020年11月起,中国开始与柬埔寨分享有关澜沧江状态的全年水文信息。这已成为与澜沧江下游国家合作的新方向,涉及水电开发和洪水预报,中国在湄公河上游建有11座大坝和8个水电站。

2020年8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上表示,从今年开始中国将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与柬埔寨王室关系日益巩固

2020年11月初,柬埔寨太后莫尼列获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莫尼列太后自1958年首次来到中国,在过去60多年中为维护中柬友谊做出了积极努力,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

柬埔寨现代历史和政治发展问题首席专家、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娜杰日达·别克捷米罗娃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中国与柬埔寨王室之间始终存在着一种特殊的联系。

她说:“这里有一个传奇般的故事。在整个国家独立时期掌舵的诺罗敦·西哈努克,在万隆会议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任总理周恩来进行了首次接触。他们之间建立了特殊的友谊。在他的大量回忆录中,他写道周恩来如何巧妙地表明,不大的柬埔寨一直被中国领导人视为平等伙伴。毛泽东也向他保证,建立一种如同一家人的关系。

柬埔寨王室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紧密联系令人惊叹。渐渐地中国成为柬埔寨的第一大朋友。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成立时,邓小平也给予了诺罗敦·西哈努克大力支持。

今天王室与中国的关系对普通柬埔寨人来说非常重要。在他们看来,这些联系与柬埔寨现任领导层继续国父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方针和政策密切相关。

在颁奖典礼上,莫尼列太后对中国支持柬埔寨的正义事业、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承诺柬埔寨人民将与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增进传统友谊,加强团结与合作。

(柬埔寨华商协会、柬华日报特约通讯员吴成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