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出席东盟-俄罗斯国家政党领导人会议

【本报消息】东盟与俄罗斯建交30周年暨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洪森总理于29日下午出席东盟-俄罗斯国家政党领导人视频圆桌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洪森总理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单边主义以及对弱国动用武力的势力正在抬头,并正在威胁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同时,目前的新冠疫情危机也在加深地缘政治危机。

他说,各国正在争取疫苗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尽管世界上大多数人口迫切需要疫苗来挽救生命,国家间关系的评判标准是地缘政治分歧,地缘政治错误路线推动了各国在推动多元化和多方向合作时的自我审查。

同时,洪森在东盟-俄罗斯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之际表示祝贺。他为柬埔寨与俄罗斯、与东盟之间稳固而进步的合作感到自豪。俄罗斯一直是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伙伴。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东盟第八大贸易伙伴,在金融、教育、企业对企业联系和青年交流等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已经实施,为两国人文互联互通合作增添了动力。

他强调,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与新冠疫情做斗争,需要把拯救生命免于致命的大流行病作为人类的共同使命,并应避免任何形式的政治动荡。

其次,在后疫情时代中,合作伙伴应共同促进有弹性的复苏。对此,洪森表示乐观,他认为俄罗斯和东盟可以通过加强贸易、投资和旅游等方面积极合作。他强调俄罗斯与东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推进实施东盟全面复苏框架(ACRF)的广泛战略方面。

他强调,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互不干涉的原则基础上,加倍努力,推动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和开放、公平、稳定、可预测的亚太地区架构,实现合作共赢。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不会忘记对促进东盟-俄罗斯对话关系的坚定承诺,特别是从今年8月开始,作为对话伙伴,柬埔寨希望能极大发挥东盟政党的积极作用。

一同出席的还有俄罗斯前总理、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通伦、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传奇拳王帕奎奥以及来自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政党领导等。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