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建寺庙神似吴哥窟 柬方已介入调查

【本报消息】近日来,一则泰国仿建吴哥窟的贴文在社交媒体走火,柬埔寨众多网友在转发的同时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于5日晚透露,文化艺术部获悉情况后,已联系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馆介入调查此事。

此外,据文化与艺术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隆文那西雷万指出,该部技术专家正寻求与泰方沟通,以了解泰国该寺庙的总体蓝图。若查实存在仿建问题,将通过法律进行维权。

应提的是,2012年,一家印度信托公司试图在印度仿建吴哥窟,结果遭到柬埔寨强烈反对,最终不得不取消了仿建的念头。

吴哥窟作为柬埔寨的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类建筑,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高棉式建筑。苏利耶跋摩二世时为供奉毗湿奴而建,三十多年才完工。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