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基金会向柬埔寨捐赠大批防疫物资

【本报综合消息】当前,柬埔寨正面临着社区疫情最严峻的考验,为帮助柬埔寨人民应对疫情,共同抗疫,中国香港医疗人道主义组织共享基金会向柬埔寨政府捐赠包括300台呼吸机在内约20公吨新冠肺炎医疗急救设备及物资,所捐赠的物资已全部抵达金边。7月7日下午,共享基金会与柬埔寨卫生部通过云方式举行正式交接仪式。

共享基金会主席梁振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王国卫生部长蒙文兴、柬埔寨香港商会会长任瑞生等出席此次仪式,还有其他捐赠者、合作伙伴及嘉宾见证此次捐赠活动。

梁振英主席在仪式上表示,共享基金会的主要项目是消除白内障,救灾物资和设备捐赠不是基金会的主要任务。基于疫情的原因,共享基金会本着国际合作和人道主义精神,应柬埔寨卫生部关于提供紧急救济的要求,特向柬埔寨捐赠这一批设备和物资,希望这些设备及物资将有助于减轻疫情给柬埔寨带来的压力。

梁振英介绍说,随着病例的继续攀升,柬埔寨政府由于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和用品,无法控制疫情的蔓延,为了给一线医务人员的安全以及病人的康复给予帮助,共享基金会此次向柬埔寨捐赠300台呼吸机、100万个外科口罩、3万件防护服、16万只手套、1万只护目镜和1万个护脸罩。

王文天大使表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柬两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当前柬疫情仍复杂严峻,中方不断加大同柬方的抗疫合作力度,迄今已累计向柬方提供1170万剂疫苗(其中无偿援助220万剂,商采950万剂),积极助力柬方尽早实现1000万人接种疫苗的目标。

王文天指出,今后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柬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抗疫支持。

王文天盛赞香港共享基金会在梁振英主席的领导下,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柬埔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对新冠疫情,共享基金会多方筹措大批呼吸机等先进医疗设备并在短时间内运抵金边,积极帮助柬埔寨抗击疫情,不仅为中柬友好作出了新贡献,而且也是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蒙文兴部长感谢梁振英主席及共享基金会的帮助。他说,在柬中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国已经向柬埔寨卫生部提供帮助,包括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医疗设备等方面,援建的两家医院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落成。

蒙文兴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卫生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 2017 年,柬埔寨卫生部与“一带一路”香港国际中心和亚洲防盲基金会签署了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项目谅解备忘录。项目于 2019 年底顺利完工,并超过6000名白内障患者已经恢复了视力。共享基金会支持的白内障消除项目已经扩展到了波罗勉省,但因疫情影响项目被推迟,等新冠疫情好转将继续推进。

蒙文兴说,抗击疫情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柬埔寨卫生部已收到来自中国政府援助的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医疗设备,其中包括在西哈努克省实验室使用的PCR机、检测包等医疗用品。此外,中国政府还派出了技术小组,指导和分享中国遏制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并捐赠柬埔寨220万剂疫苗。

蒙文兴部长还特别感谢柬埔寨香港商会为推动各项医疗公益行动做出的努力和帮助。

通过记者招待会介绍了解,共享基金会(GX Foundation)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的一个非营利性、非政府组织,总部设在香港。它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人道主义卫生援助,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民心相通“建设。据介绍,随着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项目的成功开展,共享基金会与柬埔寨卫生部签订备忘录,拟于2020年在波罗勉省继续开展”消除白内障“行动,因疫情爆发,该项目延迟,等新冠疫情过后将继续推进。

(东盟头条  记者 刘忠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