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自贸协定有望于明年初正式生效实施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即将呈送《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FTA)》予国会审议和批准,并争取在2022年初正式生效实施。

本月8日,柬埔寨商业部部长班苏萨与国会专业委员会召开视频会议,为《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辩护。

柬埔寨商业部部长班苏萨

在会上,班苏萨部长向国会第九专门委员会主席能沙鹏女士介绍了柬中自由贸易协定的利益,包括可以实现农产品、加工和手工艺品等对华出口。

他说,通过自贸协定将有助于柬埔寨出口的服务产品在国际市场扩大流量,尤其是未来可在服务领域加强自身实力,为柬埔寨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以及更多向中国市场出口的机会。

他还说,该协定也将有利于外国直接投资的技术、知识、技能的转移,为柬埔寨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危机背景下,该协定还将有助于柬埔寨疫后经济复苏。通过增加对华出口和对柬埔寨的投资流入,可帮助柬埔寨在新常态下稳定发展。

能沙鹏女士和该委员会成员对班苏萨部长的辩护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法律草案也将呈送国会审议,以争取在2022年正式生效和实施。

应提的是,柬埔寨与中国于2020年10月12日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双方目前正在各自国家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以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