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正逐步迈向无现金社会

【本报消息】据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公司——Visa公司公布对最新柬埔寨移动和社交化电子商务领域的兴起,称当地民众对该电子服务越来越感兴趣,正逐步推动国家迈向无现金社会。

根据VISA公司对柬埔寨做出最新的《消费者付款态度研究》报告显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柬埔寨移动和社交化电子商务服务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包括手机APP和社交化电子商务服务,意味着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措施,已推动柬埔寨催生更多电子商务和无现金支付的兴起,目前占柬埔寨总人口一半(64%)的居民使用外卖服务,其中有28%刚在疫情期间首次使用类似服务。

VISA柬埔寨分公司经理钟莫妮卡女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居民开始首次使用网购服务,以及开始试着使用其他新型支付服务。VISA公司致力于在网络收购平台上推出更多创新的支付解决方案,包括提供卡号留存 (card-on-file) 功能,以便日后更快捷和方便地购物,而不必担心他们的私人信息安全。

她介绍,柬埔寨网络购物领域的发展,已展现移动和社交化电子商务更加取得完善和深入人心,即在柬埔寨移动电子商务约56%的柬埔寨人民使用更成熟的电子商务形式。

她指出,根据消费者态度的研究显示,因为56%的消费者表现出强烈偏好使用单个应用程序(APP)来处理他们的所有交易,而44%的消费者实际上都会在其手机上安装一个手机钱包(Mobile Wallet)。

另一方面,无现金支付成为柬埔寨目前常见的支付方式,即主要原因是在疫情当下在进行交易或支付时可减少一些非必要的接触,其中是二维码(QR Code)和手机钱包支付也成为更多人青睐的新兴支付方式,即平均每个人每月使用甚少6到7次。此外,分期付款也正在取得增长,在过去两年内,76%的柬埔寨人表现意识这个服务,其中24%的人已使用分期付款。

钟莫妮卡女士强调:“我们在漫长的道路上,但通往无现金社会的旅程对柬埔寨来说是一个明显的可能性。”(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