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汉语之花在柬国的夏天盛开

端华分校  陈彩燕

学生曾经问我:“老师,你觉得柬埔寨的夏天是什么味道的?是酸?是苦?还是无味?”我对他们说:“和你们在一起的夏天,很甜很甜。”

记忆中总有那么一些可爱的人,陪你度过整个夏天。在这个漫长的夏日里,教室内,一个个活泼烂漫的人儿,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一声声亲切的问候……

记忆回到2019年8月,我登上了飞往柬埔寨的飞机,开始了一段特别的异国他乡之旅。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远赴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国度,肩负国际汉语中文教师的使命,心中充满无限的期待。

回想起我第一次上课的情景,“心怀忐忑”……

刚到华校的第二天就开始给学生上课了。当时进教室那一瞬间,学生都站了起来说:“老师好!”所有目光都齐刷刷地看着我,眼神里充满了期待。过了几秒,我用不太流利的柬语说了一句:“chomreabsuor(大家好)!”他们的脸上纷纷露出了笑容。接着,我开始用简单的汉语向他们介绍自己,介绍中国。于是我的第一次汉语课堂渐入佳境。

在学校,我主要教授华文、作文兼任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刚开始,尽管我上课放慢语速,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达,他们还是听不太懂我说的话。这让我很苦恼。课下,我向其他老师请教,了解到原来学生以前上课,老师说完中文之后,还会用柬文给他们翻译一遍,所以在他们学中文的时候有一种对柬文的依赖心理。让他们完全脱离柬文来学习中文,这是一个挑战,需要时间适应,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之后,在课上,我多用图片给他们讲解生词和句子,用动作、图画解释课文,还常常逗得他们捧腹大笑。我也常利用课间休息,用中文和他们多交流沟通,他们很喜欢教我柬语,和我讨论柬埔寨的生活。我们相处得很融洽。每天我特别期待和学生见面,他们也很喜欢我的汉语课堂。记得有一次,我讲完“虽然……但是……”的语法点后让学生造句,有个年龄比较小的学生回答说:“虽然华文很难,但是我很喜欢上华文课。”课堂上的感动无处不在。慢慢地,学生对中文越来越感兴趣,课堂氛围越来越好,他们的进步也越来越大。一学期下来他们基本能听懂我说的中文,并能用大致流利的中文和我交流。

在期末的最后一堂课上,学生问我:“老师,你会唱歌吗?”我说:“不会。唱的不好听。”学生说:“老师,那我们唱给你听吧!”他们唱起了平时在音乐课上学的《朋友》。课上响起了响亮的歌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接着,他们在白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爱心里用中文、柬文、英语等语言写了几行字,每一种语言都在表达着:“老师,我爱你!谢谢老师!”看到这里,心里突然涌进了一股暖流,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感谢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最好的你们。也许这就是当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意义,所有的辛勤和汗水最终收获了最美的夏天。

我和你们的夏天有太多太多的美好。两年的海外教学生活即将结束,我站在学校楼顶的阳台上,这里夏天的夜晚格外宁静,吹来的晚风暖暖的,我看见你们酷酷的笑容里略显腼腆的样子对我说“我爱你”,这是花开的声音,是我听过最动人的旋律。

就让那些回忆留在炎炎的夏日里,也许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发现,那笑容便是夏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