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骚乱致117人死,城市如“战区” 背后原因复杂……

【中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5日,南非官员表示,因前总统祖马被捕入狱引发的暴力和骚乱活动,已造成117人死亡。目前,南非军队动员了后备役军人,政府也准备增加部署大量军队以阻止骚乱蔓延。

外媒分析认为,此次骚乱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背后有着更为复杂的经济社会原因。

暴乱持续发酵

已造成117人死亡,超2000人被捕

据报道,南非总统府代理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15日说,骚乱已造成117人死亡。其中,夸祖卢-纳塔尔省有91人在骚乱中死亡,豪滕省有26人死亡。共有2203人被逮捕。

恩特沙韦尼提到,当局已掌握12名涉嫌策划骚乱的人员名单,并逮捕了其中一人。

骚乱发生的导火索,是南非前总统祖马7日因藐视法庭罪向警方投案。9日,其支持者起在他的家乡夸祖卢-纳塔尔省发起示威,要求释放祖马。

但抗议活动随后渐渐蔓延到多个省份,并发展成暴力行为。数百家商铺被哄抢一空甚至焚烧。许多大城市的商店、仓库,甚至包括新冠疫苗接种点都因暴乱而关闭。

夸祖卢-纳塔尔省的居民劳伦亚历山大说,他所在的城市的情况就像一个“战区”。“我们的道路都被封锁了,很多食品店都关门了,这让我们很害怕,现在必须给我们分配食物。”

骚乱背后原因复杂

政府拟派25000军人应对

不过,在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授权下,南非军队已经进驻骚乱集中的城市地区参加平乱,帮助警察维持秩序。目前,局势开始好转,豪滕省抢劫商铺的事件大幅减少,但在其他一些地区仍时有发生。

对于抗议者阻断南非最大港口德班的主要道路问题,恩特沙韦尼也表示,已派出警力护送运输车队,以保障氧气、药品等顺利运抵各大城市。

南非国防部长马皮萨-恩卡库拉还称,她已提交请求,要求将25000名士兵部署到两个遭受暴力袭击的省份。

对于南非多地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外媒分析认为,虽然抗议活动因祖马入狱而起,但促使骚乱蔓延的原因还有新冠疫情、失业和贫困等问题。

由于印度首先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传播,南非正处于第三波新冠疫情高峰期。7月11日,拉马福萨宣布将针对疫情的四级“封锁令”延长两周时间,意在防止病毒快速扩散。

但这可能给经济带来更大打击。受疫情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南非失业率已创下32%的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对暴乱事件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连续发布警示提醒,并积极就此做南有关部门工作。

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表示,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对当前南非形势发展表示严重关切,支持南非政府就此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平暴止乱,相信南政府有能力尽快控制局面,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