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民生华教现状

——林丽丹校长:哪怕只剩一个学生,我们也要把华文教育办下去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一年又大半载,作为柬埔寨华文教育的缩影,金边民生中学也在风雨飘摇中咬牙撑过了三个学期。国家和社会何时回归正轨,谁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在可以遇见的未来,民生乃至全柬华校的教学工作都将以网课的形式继续开展下去。

网课,也就是在线教育,其实早已经成为民生中学教师工作、学生学习的常态化模式了。早在去年三月中下旬,金边因为疫情首次大规模停课之时,民生全体教职员工便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网络教学和管理方法了。

一开始,学校决定采取录播课的形式将线下教学逐步转移到线上。紧急召开会议讨论之后,全校上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联系学生与家长通知网课开通事宜、组建班级群、购买三脚架和收音设备、安排录制场地、确定录课软件、培训教师使用设备与软件、制作电子教材与课件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后,教师们开始录课,从幼儿园到速成班,每一节录播课完成后都要先交教务处审核,审核通过方可以发到班级群供学生学习。由于每位老师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不同,面对镜头时心态也不一样,前期有的老师因为紧张和失误,一节课竟录了十多次!教务领导们审核亦相当“不留情面”,但凡有一次表达或是板书错误,都会打回去从头再来……严格要求和反复试炼换来了老师们的迅速适应和成长,渐渐地,大家在录课时越来越得心应手,对多媒体的运用也日趋熟练。

随着录播教学模式逐步稳定下来,民生中学开始把学生的管理工作列为重中之重。网络教学有其固有弊端,其中最令人头疼的无疑是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大幅降低,完成作业也远不及在校学习时那般积极。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周清点上线学生人数,连续多天未进入班级群学习的同学须及时统计出名单作进一步处理。本地老师可以自行打电话向家长了解情况并提醒家长监督孩子学习;中国老师若与学生沟通效果不佳,则可将学生名单交由训导处统一致电沟通。同时,各科老师要按时完成作业的在线批改与登记,主科的小测与月考在网上照常进行,缺考和缺交作业的学生都会受到学校的“重点关注”。一系列操作下来,大部分学生都能跟上进度,也能及时收到学校的各项通知并配合学校的安排做出行动。

民生中学的在线教学与管理探索却并没有止步于此,领导们也从来不打算就在这条好不容易开辟出来的路上安心走到复课的那一天。一学期后,学校更多地考虑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反馈与意见,在新学期伊始,对课程设置作了新的调整,也对老师们录课提出了更多具体的要求。比如:很多低年级家长反映,采用录频软件录课的老师本人没有出镜,学生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很难集中注意力。对此学校要求老师们录课时本人必须着装规范出镜,课程内容讲解需清晰,声音要洪亮。再如,考虑到部分学生或因网络不佳,在加载视频时会浪费过多时间,学校建议老师们将一节40分钟的课程分录为两个视频,尽可能地考虑同学们的感受,减小他们学习的阻碍……

民生中学的行动力与对待华文教育的认真态度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有家长感叹,若不是学校一直没有放弃提醒与监督,他的孩子恐怕早就停读了。而校长林丽丹女士却认为:只要还有孩子愿意学中文,学校就会不遗余力地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哪怕只剩下一个学生,我们也要把教育办下去。

林校长是这么想的,也在身体力行地领导大家这么做着——为了解决录播课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的问题,也为了响应柬埔寨教育局的号召,从本学期后半段开始,学校再次升级了线上教学模式,老师们陆续开始使用Zoom进行主科的直播课教学,同时也保留术科的录播课,让同学们能与老师在线交流,也能灵活安排时间自学。林校长表示,下个学年学校将全面开展直播教学,同时精简课程,尽量给足学生在课堂开口练习、课后完成作业的时间。同时,学校对于学生的出勤考核也将更加规范,将不再允许学生任意选择听课时间,而会根据开学时的午别统计当堂点到,以便班主任老师更精准地把握每一位学生在每一天的学习动态。林校长相信,无论在何种境况下,只要怀抱积极开放的态度,去学习和接受新的教学模式,多尝试、多总结、多改进,那么柬埔寨华文教育仍会在我们这一辈人手中延续和发扬。

最后,疫情给柬埔寨华文教育带来的挑战固然不轻松,但我们反观这百年之间,投身华教事业的工作者们所面临的挫折考验又何曾容易过?这项事业之所以在长达二十年的断层后还能破土重生,靠的不仅仅是几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打下的基础和传承的信念,还有21世纪的中柬合作带来的经济驱动力。短期之内,各个华校或许会因为疫情无法达到预期教学效果甚至流失大量学生,但疫情之后呢?对于越来越多想要通过学习汉语赢取更好未来的年轻人而言,回到学校是早晚的选择。

华文教育终究要向中文教学去转型,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等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再次来临时,一所既拥有成熟的线上教学经验、又能提供传统面授课程的学校,无疑会更加具有竞争力。过度的担忧与消极情绪其实并不能改变什么,民生中学的经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尚能坚持之时把握当下,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便捷挖掘各种资源,不断充实、丰富和拓展新的教学模式,把学生和家长放在第一位,才能将未来的路越走越宽。

(民生中学汉办志愿者教师 李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