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速坤部长主持召开第11届湄公河-恒河外长会议

【本报消息】本月21日,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共同在线主持召开第11届湄公河-恒河外长会议(MGC-11),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外长出席与会。

据外交部发布的通告指出,此次会议回顾了关系伙伴20年来的合作情况,并讨论了地区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后续阶段的合作方向。

会议上,各国外长高度评价MGC在文化、旅游、教育、文化、公共卫生、传统医学、自然资源管理、科技等领域中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2020年印度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双边贸易额达250亿美元,实现跨越式增长,交通对接项目逐步得到扩大等。

为提升合作效果,会议同意加强卫生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研究生产和分配新冠疫苗和抗生素,提升疾病控制能力,促进医学合作和疫后经济复苏,加强交通对接和科技的发展,促进数字转换和旅游复苏等。

通告指出,各国部长欢迎印度在MGC速效项目(QIPS)下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援助,并指出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完成38个项目,另有30个项目正在实施中。

巴速坤副总理在会议上强调,过去二十年来,湄公河次区域在健康、教育、环境和文化领域的发展尽了最大的努力。同时,MGC为促进次区域的密切关系、相互理解和信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有助于确保该地区成员国人民的福祉和繁荣。

会议结束后,各国通过联合声明,并一致同意在2022年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举办第12届湄公河—恒河合作外交部长会议。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