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善心 奉献柬华社会

慈善应该怎么做?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救灾、扶贫、慈善机制、透明度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给钱就行”。慈善,不等于捐钱。

在柬埔寨不乏社会贤达人士慷慨解囊,也不乏同乡互助的热心善举。怎么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真正实现慈善救助的初衷,给最需要的人最需要的帮助,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公平、正义和稳定,是整个在柬华社需要持续思索的大问题。

为了一个夙愿

柬埔寨长诚国际集团董事长程通旅柬23年以来,急公好义,热衷慈善,在柬华各界有口皆碑。

但程通也有自己的苦恼。

程通在多年做慈善过程中,也碰到了不少“头疼”的问题。让他最苦恼的,一个是财务不透明,一个是弱势群体的帮扶问题。

程通

在柬埔寨做慈善活动的主体大多是各家商会,商会向会员募资,再投向慈善活动。中间牵涉的因素有很多,大多情况下不是专项募资,而是包括会员会费及临时募资等各种项目,如何做到财务透明而又令人信服,非常有难度。

在弱势群体的帮扶方面,有些商会会员乐善好施,而有些商会会员则认为商会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商务活动的进展,帮助弱势群体是“不务正业”。但在商会中大家都交了入会费,都有话语权。那么对于弱势群体帮还是不帮?就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

能够既公开透明,又能促进弱势群体的帮扶,是程通多年的一个“夙愿”。

集中力量办实事

我们愿意做“扛旗”的人

2020年,程通和陈岸多次促膝长谈,发现彼此对于慈善救助活动的理念颇为一致。

不管是联合会也好,商会也好,都有“多头决策”的特点。

商会每个人都要交入会费,也就意味着都有发言权。而在一些慈善事项上,很可能100个人就有100个想法,工作比较难推动。

两人认为,体制决定一切,与其众口难调,不如集中力量办实事。

于是,在2021年1月,“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程通任理事长,陈岸为秘书长,陈宝荣为义工队长。

成立伊始,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的作风就与其他商会有所不同。

基金会没有吸纳各家企业作为副会长或会员单位,而是由基金会挑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每次慈善救助活动都以专项项目的方式公开募资、专项投入、透明公示。

而更加与众不同的是,由于种种现实原因,柬埔寨不少慈善人士更倾向于默默付出,陈岸则表示,“我们不怕出头,愿意做‘扛旗’的人”。

颇有一番“舍我其谁”的决断。

扛起大旗来,每个救助活动都以单项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资的方式,半年来,这一模式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陈岸、陈宝荣等为救护同胞通宵守在甘密医院

尿毒症发 同胞求救

3月30日,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接到华人慈善互助协会通报,四川达州小伙王鹏尿毒症发,正在金边柬苏友好医院抢救。

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马上与金边第一综合医院一起,紧急响应支援,基金会义工队长陈宝荣彻夜不眠不休地守护在王鹏身旁照顾。

还有大批志愿者闻讯而来,表示愿意无偿献血。最终经过血库筛选,杨晨曦、林海平、梅玉涛、鲁言飞、潘剑辉、曹宣家等同胞为抢救王鹏共献血2100CC。

柬埔寨社会各界贤达与侨领捐血、出钱、出力,经过15天的救治,王鹏病情逐渐稳定,并于4月14日乘坐飞机顺利回国。

陈宝荣送王鹏上飞机

慈善义举 众人拾柴

在西港的四川南充人李冬明,因脊椎受伤几近瘫痪。经华人慈善互助协会协调,李冬明被转运至金边。

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的积极介入下,李冬明顺利入院。川渝总商会会长蒲强、执行会长钟兴亮、监事长郑可涛等带头捐款,随后,李冬明得到众多在柬的四川及南充老乡的支持,并在金边第一综合医院汤丽院长的帮助下,4月5日在王家军医院成功进行手术。

川渝总商会赴医院慰问协调

5月7日,李冬明与另一名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与华人慈善互助协会联合救助的严重抑郁症患者登上回国航班,并在《西港日记》的帮助下找到了航班同行志愿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成立半年多来,还多次解救未成年少女、解救网投少年、协助被诱骗同胞办理回国手续等,而在这一桩桩善举里面,都有各个侨领、同胞、老乡的大力支持。为救助同胞捐资、出力的机构和个人,都难以一一尽数。

 

同胞遗体 何日归故乡?

叶落归根,身死归乡。

这本是最自然不过的一句话,但却也是艰难险阻的历程。

外国人在柬埔寨处理逝者后事可谓困难重重,不仅要克服语言沟通问题,还要反复奔走于大使馆、警察局、内政部技术侦察局、外交部、寺庙,可谓步履维艰、势单力薄。加上大多数死者家境不好以及疫情等等因素,导致家属痛哭流涕却又无能为力,无奈只能任由逝去亲人的遗体无限期躺在寺庙。

目前在金边寺庙,有20多具同胞遗体存放在冷冻库中超过半年。一天的冷冻费是50美金,加上高额的火化费,这些遗体的处理费用已累积到巨大规模。

由于部分遗体的家属已经放弃认领,加上日积月累的大笔冷冻费用,如何处理非常有难度。

金边的寺庙

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主席刘阳听说了20多位同胞遗体的现状后,深受触动。为了让同胞的遗体早日入土为安,刘阳表示愿意尽己所能,承担所有同胞的遗体处理费用。

费用这个问题解决后,同胞遗体的处理工作往前迈了一步。但遗体处理需要死者家属的书面授权才可进行,否则他人无权介入处理。

而这些遗体由于年深日久,不少死者家属都已放弃处理。如何联系到这些家属,获得授权对遗体进行处理,又是一个繁杂的工作。

经过多方联系,义工队队长陈宝荣手里,目前已经有了几位家属的授权公证书。

但还有大量家属仍未能取得联系,与各家商会联系,帮助寻找死者家属,成为陈宝荣等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

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压得陈宝荣心里着急,但却也只能一步一步来,长路漫漫,道阻且长。

“馆长”陈宝荣

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义工队的队长陈宝荣,有个“馆长”的绰号。

为什么叫“馆长”呢?

因为为了处理同胞的各种事务,陈宝荣一天到晚要往返于多个部门之间,周一三五要去差馆(警察局),周二四六要去大使馆,周日还要去殡仪馆。所以,熟悉陈宝荣的人给他起了这个“馆长”的绰号。

20多具同胞遗体的处理,需要他去殡仪馆,去联系各个商会;

协助被诱骗的同胞回国,他要往返于大使馆和移民局之间;

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在柬感染同胞,每日在中柬公益咨询群上积极沟通协调,并往返于医院和隔离中心之间……

中柬公益咨询平台是中柬商业协会、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决定本着“造福柬华,患难相助”的宗旨,切实做好服务在柬华人的精神,并联手金边第一综合医院为在柬不幸染疫的同胞提供及时的医疗咨询服务的公益平台。

4月9日,陈宝荣为银川同胞康总、湖北同胞小饶进行遗体火化

协助处理死者后事、解救别骗同胞,陈宝荣常常忙得脚不旋踵,但却从不喊苦喊累,“很多人把血泪撒在了这里,我们不帮还有谁去帮?”

在协助同胞办理各项事务过程中,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陈宝荣说,“我是个直爽人,有什么就说什么,在帮助同胞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挫折,但是在第二天起来发现,昨天所遇到的挫折和帮助他人所带来的快乐比起来,就微不足道了。”

陈宝荣将离世同胞老王火化并做了简单的法事

疫情危急 红区“逆行”送餐的人

柬埔寨疫情暴发后,金边启动封城措施,并将全城按疫情严重程度分为红橙黄三区。由于本地居民没有储蓄习惯,备灾生活物资准备不充分,尤其是部分红区的贫困居民,吃饭成了问题。

在政府的带领下深入社区,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爱心快餐团队向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居民派发爱心快餐。

社区里的人们在非常无助的情况下得到爱心快餐,都非常感动地说,“感谢中国人!”

听说“爱心快餐”后,有大量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加入,每天派送的数量从几百份上升到几千份。

而在一些贫困的郊区村落,出现了整个村庄粮食供应不足的情况。得知情况后,“爱心快餐”团队联合各界爱心人士,还为贫困民众捐赠大量大米。

比如在5月2日,爱心快餐团队分3个小组在4个区派发共1215份爱心快餐,还在其中两个红区派发7吨爱心大米。

在此前的4月30日,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主席刘阳紧急采购100吨大米,重点用于解决金边红区、橙区中的贫苦儿童、妇女、老人的吃饭问题。

 

刘阳表示,“金边一天不解封,我们对贫民的援助就不会停!请大胆地吃,请放心地吃,我们管够!”

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主席刘阳

新冠死者 应有抚慰

新冠疫情的扩散,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创痛。

3月11日,柬埔寨出现了首例死亡病例,逝者万南(Vanna)40岁,是一家中资公司的本地司机,他的不幸逝世,留下了重病的妻子与四个未成年子女,引起社会极大的同情。

死者家属悲痛欲绝

随后,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发起出“柬华互助,齐心抗疫”的倡议,捐资给新冠死者家属。

基金会为每个新冠死者家庭捐资150美元,目前已筹集爱心人士16000美元,可抚慰100个新冠死者家庭。基金会目前已经联系到数位困难民众,并且已将善款成功汇至五个困难家庭的账户。

其中有孕妇被丈夫抛弃,不幸染疫,离世前最后一秒产下男婴等等事迹令人惋惜。

孤儿院中 未来之光

柬埔寨“未来之光”中心孤儿院创建于1987年,收养多名孤儿及弱势儿童,在本地社会拥有良好声誉。截至目前,该孤儿院已有127名孩童大学毕业,入职多家公司。

但今年柬埔寨新冠疫情暴发后,原来资助该中心的不少欧美中心撤离柬埔寨,“未来之光”中心孤儿院失去经济来源,孤儿们的生活费都没了着落。

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主席刘阳得知后,立即派义工队为孩子们送去3吨大米,并给孩子们每人派发10000柬币的零用钱。

派发爱心餐

慷慨解囊 义举高棉

为支持柬埔寨政府抗击新冠疫情,5月5日,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主席刘阳向总理洪森亲王和总理夫人文拉妮亲王捐献抗疫物资与善款共计约54万美金,获洪森总理及夫人赞许,并特致感谢函。

7月,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主席刘阳、理事长程通等再向政府捐赠150万只口罩,并再次获洪森总理致函感谢。

洪森总理感谢函

从小事到大事,从对单个个体的救助到社会层面的捐赠,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都在努力去做。

秘书长陈岸说,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柬埔寨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是一个由爱组建的团队,每做一件小事,就感动一群人,这样慢慢的像滚雪球一般,基金会的朋友越来越多,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