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会谈,中美一次明立场、亮底线的“面对面”

【中新社消息】在经历一系列戏剧性前奏后,中美双方高级外交官近期在中国天津展开新一轮的接触。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于25日至26日访问天津,这是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对话后,中美双方的再次“线下面对面”。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副部长谢锋与其进行了4个多小时会谈,之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舍曼。

接受中新社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指出,面对拜登政府迄今访华的最高级别官员,中方通过一次会谈、两份清单、三条底线,更鲜明、更直接亮明对美立场与底线,既对美方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给予驳斥,也表达出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决心。

在会谈前,中美都通过不同渠道阐述了对当前双边关系以及此次会谈的理解。美方再次提及将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而这一表述早在安克雷奇已遭到中方的严正驳斥。

2021 年 7 月 26 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市与来访的美国官员会谈。

对于美方“老词新提”,王毅在舍曼访华前明确回应,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

“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是损害别国利益的借口,是在宣扬‘强权即公理’,任其泛滥将压缩中美进一步对话的空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分析称,中方对此的坚决驳斥体现出在处理对美关系时,中方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高度重视,这也是中方一以贯之的立场原则。

外界注意到,相比于“实力地位”的老调重弹,“护栏”一词作为美方在此次会谈中的新提法和双方交锋的一个关键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舍曼在访华时将向中方提出“美国政府欢迎与中国的竞争,但需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护栏,防范竞争演变成冲突”。

2021 年 7 月 26 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与主管中美关系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谈。

在受访专家看来,“护栏”的提出反映美方仍倾向于使用“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中的“对抗”处理中美关系,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与支流,实质上仍把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挑动对抗。

对此,谢锋在会谈中专门提及“护栏”一词并强调,美方声称要为中美关系设立“护栏”以防止和避免冲突,这样的行为规范必须由双方商定,必须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必须以维护双方利益为导向,必须对双方都有约束力,而不能是美国单方面给中国设定行为边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美方提出的“护栏”重点在于不能发生让美国付出更多成本的冲突,更倾向于是美国维护一己私利的“护栏”,而并非中美关系的“护栏”。

他指出,中方适时厘清概念体现出希望将双方关系聚焦在以合作为主流的框架之中,美国须从自己设定的价值观话语中解放出来,直面中美共同的利益和责任,真正意义上的“护栏”应是两国合作维护双方利益。

在天津会谈中,中方既通过驳斥美方错误言论阐明自身立场,也为管控好双方存在的分歧,防止中美关系进一步下滑乃至失控,向美方亮明自身底线原则。

在会见舍曼时,王毅明确提出中方的三条底线,即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长期以来,中方在谈及对美关系时,制度、发展、主权都是重要关切。外界认为,从强调中国的道路和制度是必须坚守的核心利益,到敦促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实施的所有单边制裁、高额关税等,再到重申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基本立场,中方划定的底线再一次向美方传递出未来双方需要避免冲突的关键领域。

“中方提出的底线也是红线,而美方正是因为在中方底线上不断试探,导致双方关系如今困难重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前提,中方及时亮明底线原则也是管控双方分歧的关键方式。

从安克雷奇到天津,东西方两个大国的每一次互动,都引发外界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预测。针对中美关系前景,专家普遍指出,中方于此次天津会谈提出的两份清单或是观察未来双方关系的重要切口。

在会谈中,中方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前者涉及停止打压中国企业等16项,后者涉及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等10项。

“中方提出清单是主动塑造中美关系的方式,不再被动回应美方的话题设置,而是主动设置话题,引导谈判进程。”苏晓晖表示,中方明确的清单可以促使美方进一步认识双方关系的症结所在,并向美国提供修复中美关系的具体做法。

她认为,中美关系转圜将取决于美方是否改变其错误言行,而从一次会谈到两份清单再到三条底线,中方通过在对话中亮明立场与底线,有助于争取“机会窗口”使中美关系停止断崖式下跌趋势,并为未来双方进一步互动打下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