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友好协会受邀出席参加2021年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特别会晤

【本报消息】7月30日,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应邀出席参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协会在中国北京以视频形式举办的“2021年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特别会晤”。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与东盟十国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围绕“团结抗疫,推动经济复苏,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通过了《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关于加强团结合作、反对疫情政治化的共同宣言》。

参加当日视频会议的还有柬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兼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副主席张云峰勋爵、执行委员会成员莊明强勋爵、蔡璧光勋爵、李育增勋爵以及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驻柬埔寨办事处主任张要武先生等。

顾秀莲会长在主旨讲话中表示,民间友好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根基和不竭动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双方民间友好组织应抓住历史性机遇,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携手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保持民间友好的温度和热度,共同推动民相亲、心相通;坚守世界公平与正义,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汇聚繁荣亚洲文化,共同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感谢东盟各友好组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发来贺电贺信,感谢各友好组织领导人在本次会晤中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与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受邀与会的东盟民间会友好组织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衷心感谢中国向东盟各国提供抗疫物资、疫苗等宝贵支持,赞赏东盟与中国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的传统友谊和现实行动,强调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反对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重申国际社会唯有加强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