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东博会助力中柬合作升级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和柬埔寨自1958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从2010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2020年中柬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中柬两国已成为全天候铁杆朋友和亲密伙伴。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中柬友好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第18届东博会将于9月10—13日在中国南宁举行,为中柬进一步升级交流与合作,共谋新发展、启航新征程提供新机遇。

共办东博会,共绘合作宏图

东博会是中柬两国友好交流、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柬埔寨政府高度重视东博会,自东博会举办以来,每年均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加,首相洪森是出席东博会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前17届东博会,柬埔寨共组织982家企业参展,共使用展位1876个,集中展示特色农产品、食品饮料、首饰珠宝、手工艺品、投资项目、旅游服务等特色产品和服务,举办国家推介会等精彩活动,并积极参与东博会举办的贸易对接会等经贸活动。其中,在第17届东博会实体展上,柬埔寨香米继续成为最受欢迎的东盟产品之一,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等产业园区用数字多媒体多维展示柬埔寨投资环境和商机,倍受关注;在云上东博会,柬埔寨举办“商机无限的柬埔寨”云上推介会等经贸活动,全面推介柬埔寨商机和风采。

 

中柬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向好

近年来,中柬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各领域互利合作势头强劲,前景向好。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柬贸易额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对柬出口80.6亿美元、同比增长0.9%,自柬进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国企业对柬全行业直接投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31.6%;中国企业在柬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2020年6月,中柬双方签署并交换了柬埔寨芒果输华植物检疫议定书,双方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2020年10月,中柬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成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这是柬埔寨签署的第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将为今后中柬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此外,由中国和柬埔寨等15个国家共同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柬埔寨商业部在协定签署后表示,RCEP将成为区域国家社会经济持续均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RCEP的签署对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区域各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新盛会,共享合作新机遇

“中方愿同柬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稳步推进大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样板。”6月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见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时表示。布拉索昆说到,希同中方加快推进柬中自贸区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东盟—中国和澜湄合作,不断为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内涵。

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办的东博会为中柬两国的共同发展搭建平台。第18届东博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会形式,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的契机,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柬埔寨商业部代表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18届东博会高官会上表示,将积极做好第18届东博会的招商组展、投资合作及现场管理等筹备工作。据悉,柬埔寨企业今年将继续参加东博会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展示,使用实体展商品展位32个。柬方还将在云上东博会上重点展示食品农产品、投资合作及旅游项目等,利用云上东博会平台扩大中国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