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顺利结业

【本报消息】8月13日,由暨南大学和柬华理事总会联合举办的“2021柬埔寨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结业式,为期18天的暑期研修活动落下帷幕。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主任方李瑾,参加研习的280多名柬埔寨及其他国家华文教师,与全体工作人员齐聚云端,共同见证。

结业典礼广州现场

张礼代表华文学院向全体学员表示祝贺。他说,三周的课程,基于柬埔寨华文老师们的“菜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得到当地老师们高度认可,其他十多个国家的华文教师们也表示很有收获,这是对订单式培训的肯定。本次研习得到柬华理事总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感谢总会及各华校领导的精心组织,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学员们的辛勤付出。张礼指出,本次活动虽已结束,但华文学院与柬埔寨华文教育界新的合作也即将开启,期待柬埔寨的华文老师们更加自信、积极,主动与全球华文教师交流互动、共同提升,期待在新的合作中大家一起思考怎样把华文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以及华文教育如何更好服务当地社会。

张礼致辞

蔡伟华副会长在致辞中对暨南大学提供的宝贵学习平台表示衷心感谢。在祝贺全体老师们顺利结业的同时,他殷切希望各位能将本次所学带回自己的华校,与同事分享,并将其充分运用到华文教学工作中。他呼吁每一位柬埔寨华文教师担当起繁荣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的重任,努力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华文教育的推动者、中柬友好交流的使者。最后,他希望柬华理事总会与暨南大学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推动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不断进步。

学员代表磅湛省公立培华学校黄玉香老师在发言中说,18天的研习是感谢,是收获,是决心。国运兴衰在于教育,教育振兴在于教师,数百位华文教师为了华文教育这一共同的目标参加研习,丰富的课程让大家学有所得,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与亲情,弥足珍贵。

黄玉香老师发言

学员代表铁桥头公立华明学校陈金璇老师向大家表示由衷的祝福和感谢。她说,虽然只有短短三周,但学习充分,特别是华文教育基础知识和教学方法得到了提高,也特别增强了学校师资队伍继续进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今后,也一定会将所学所得运用于实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为柬埔寨学生带来更好的中文学习体验,为中柬友谊贡献力量。

陈金璇老师

在结业式开始之前,全体学员还分成三组就柬埔寨华文教材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题研讨。蔡丽、文雁、周海莎三位教师作为分组讨论主持人分别进行总结汇报。柬埔寨当前使用的华文教材主要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编写的《华文》小学版、初中版,整体上看教材的适用度高,深受老师和学生们欢迎,但小学版年代久远,亟需修订。发言老师们一致认为,暨大编写团队要发挥在教材编写方面的经验优势,积极与海外一线华文教师进行深度交流,合作推动本土化教材编写,更好满足当地华文教学需求。来自美国、新加坡、英国、印尼、荷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不同国家的华文教师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就华文教材编写和使用分享了真知灼见。

蔡丽老师总结第一组讨论情况
文雁老师总结第二组讨论情况
周海莎老师总结第三组讨论情况
毕业证书展示
云端相约,挥手道别
云端相约,挥手道别
云端相约,挥手道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