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组织》诋毁桑河2号水电站遭柬方驳斥

【本报消息】据柬文媒体“酸角树新闻网”报道,为破坏柬埔寨与中国的合作,美国日前又利用其党羽恶毒攻击桑河2号水电站。

桑河2号水电站项目,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7年底竣工,并于2018年初正式投产发电。即使柬埔寨政府已授权中国企业与本土公司合作投建该项目,且早于4年前完成处理并为当地受影响居民提供满意的赔偿条件。但受美国监管与资助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s),近日再次重提桑河2号水电站项目,以达到捣乱的目的。

人权观察国际组织于本月10日发表一份题为《桑田沧海:一个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对柬埔寨的人权影响》的报告,阐述桑河2号水电站对当地少数民族居民所造成的影响。该报告批评上述水电站项目缺乏透明度、漠视社区意见、并对当地环境与居民的生计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该报告还声称,兴建水电站将对桑河上下游地区、甚至湄公河流域上的渔民社区的生计方面造成负面影响,间接影响到大约30万人的生活。

该国际组织的报告假借关心社区居民之名,但实际上只是为其主子(美国)的利益服务,并换取资金来维持组织的运作。

桑河2号水电站位于上丁省西山县特洛乡、赛戈乡与戈巴洛棉乡,电站大坝全长6.5公里,是亚洲第一长坝。

上丁省政府发言人麦坤

作为“父母官”,上丁省政府发言人麦坤表示,总而言之,受桑河2号水电站项目影响的居民都生活得好好的。目前为止,几乎100%的村民都同意接受赔偿并搬迁,仅剩不到80户家庭不肯迁离,并请求王国政府领导人准许他们居住在旧村庄附近。

麦坤说:“获悉村民的请求后,政府领导人已指示省级政府协调此事,目前他们也修建了自己的住所,如常生活。而另一个社区不愿迁走,并打算成立自己的少数民族社区,对此我们也提供了场地,并协助他们完成注册为少数民族社区。”

他也对人权观察国际组织的报告做出回应,并表示该报告撰写的时候应该是处于地方政府正在处理村民的赔偿与筹建新住所的阶段,当时尚未解决村民的拆迁问题。

该名发言人指出:“当时,水电站的水库还没下闸蓄水,他们的旧村庄也还没被淹没,所以逐歩将他们从旧村迁到新村。迄今,他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前好多了,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居住条件。”

他补充说,这家国际组织经常编写有关上丁省状况的报告,但内容却不符合事实。

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处处长耿彼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处处长耿彼表示,任何发展项目都会带来一些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该报告看起来政治意图明显,欲借此攻击柬埔寨王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他认为,中国在柬埔寨开发的项目,使柬埔寨人民与整个国家受益匪浅。

他强调:“人权观察国际组织在上述报告中所提到的一切,总而言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抨击柬埔寨政府与中国政府做准备。我们应该反思,如果不投建水电站,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能源供应各个产业、生产线?那是不可能的。”

他补充说:“谈及影响,并非完全像该组织所阐述的。但其所做的一切准备是为了显示出中国开发项目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也达到打击柬埔寨政府的目的。”

他还表示,无论如何,桑河2号水电站的建设确实为人民带来福祉,特别是满足能源的需求,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电力能源。他指出,电力能源对经济发展与活跃度至关重要,周边地区也会从开发项目中受益。

柬埔寨知名经济评论员秦金隆

柬埔寨知名经济评论员秦金隆表示,任何开发项目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但桑河2号水电站项目是为了投产、供应与分销电力能源。电力能源是工业与人民的日常使用的必要需求。

他说:“柬埔寨仍欠缺许多电力,价格方面也较高,因此该投资项目最大目的是为了供应电力,或满足电力需求,提高能源安全。”

他表示,只有电力充沛了,能够满足用电需求,才能助力国家落实其他计划。这不仅是柬埔寨的最大目标,也是任何国家的共同目标。

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速恩山

此外,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速恩山指出:“指控桑河2号水电站项目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服务是带有极强偏见色彩的说法,且带着政治偏见性。”

速恩山还表示,各个水电站在筹建之前都经过深入调研,并对其带来的效益和影响进行评估,如果显示效益高于影响,便会投资建造。他说,至于受桑河2号水电站影响的周边居民,王国政府已考虑到人们的困难,并为他们提供了合适的赔偿金。

他说,大部分的村民都同意接受政府的赔偿条件,只有极少数人不接受。

柬埔寨环保部在报告发布当天也驳斥了该报告,并给予强烈谴责,称该报告出于地缘和政治动机,阻碍了柬埔寨的发展进程。 

柬埔寨环保部发言人宁帕达8月10日表示,人权观察组织(HRW)的这份报告是完全出于地缘和政治动机,阻碍了柬埔寨的发展进程,想让柬埔寨人民重新返回“烧煤油灯”的旧时代。

宁帕达表示,这是一份虚假报告,一份侵犯人权、破坏经济权利的报告。这份人权观察报告旨在服务于地缘政治利益,并阻碍柬埔寨的发展进程,而不是关注人权。

他说:“柬埔寨王国政府仔细考虑了所有建设项目,并通过环境影响评估工具减少影响程度,已经通过明确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评估环境影响。”

宁帕达补充说,该水电站的建设为国民经济和人民带来了许多积极影响,例如能源生产项目。400兆瓦电力是一个被认为是可再生的大型水电站,具有激励作用使用这种能源。

他强调,柬埔寨已经把国家从“烧煤油灯”时代,发展到使用可再生能源时代。柬埔寨政府考虑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重点放在优先领域:人、道路、电和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