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东博会举办主题国老挝专场新闻发布会

主题国会期交流合作活动好戏连台

 

第18届东博会将于今年9月10—13日在中国南宁举办,老挝第三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老挝领导人将在开幕大会发表视频演讲,并通过视频出席系列重要活动,会期中老全方位交流合作活动好戏连台。

8月26日下午,东博会秘书处和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联合举办了主题国专场新闻发布会,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东博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梁艺光出席并发布新闻。

中老交流合作成效显著,东博会平台作用巨大。梁艺光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老挝投资,涵盖矿产、电力、农业和服务业等许多领域,双方合作的前景令人鼓舞。据统计,2020年中老双边贸易额达35.5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老挝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今年12月中老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这些为中老经贸等多领域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东博会主题国机制更好地促进合作共赢。梁艺光介绍了本届东博会主题国相关情况,主题国机制起始于2007年第4届东博会,备受东盟国家赞赏。老挝分别于2009年、2020年担任主题国,今年是第三次担任主题国。会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国活动,充分展示老挝的国家形象和影响力。老挝国家领导人将在东博会开幕大会发表视频演讲,视频出席与中国企业CEO圆桌会,老挝将与中方共同举办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老经贸合作论坛;举办老挝国家形象展区开馆仪式。邀请老方参与陆海新通道展区、临空经济、民用航空等多场互联互通合作经贸活动,以中老铁路即将通车为契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为加快把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提供新动力,并且邀请老挝参加东博会框架下举办的论坛,包含RCEP、产业链、产能、海关、卫生等领域,围绕各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深化中老多领域合作。

老挝高度重视本届东博会。维拉萨·宋蓬介绍,本届东博会,老挝将突出展示国家形象和特色商品,让老挝与中国等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延展。老挝总理潘坎·维帕万将在第18届东博会开幕大会发表视频演讲,老挝副总理兼计划投资部长宋赛·西潘敦将率老挝代表团视频出席与中国企业CEO圆桌会。老挝还将与中方共同举办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老经贸合作论坛,中铁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前总裁现场介绍老中铁路项目。老挝国家形象展区已组织22家有实力的企业和机构参展,共使用54个商品展位,展示老挝的优势产品,包括农产品、食品饮料(茶和咖啡)、手工艺品(丝绸、棉纺织品、银制饰品)、家具及木雕产品、旅游行业等。

26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