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推动龙眼对华出口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报消息】目前中方正评估柬埔寨龙眼输华申请,一旦获得批准,将成为继香蕉、芒果之后获准直接出口中国市场的第三种新鲜水果。

农林渔业部长永沙坤指出,柬埔寨已将拜灵龙眼提交为下一个对华出口的水果品项,以获取准入中国的资格。

他说,为加快在疫情期间柬埔寨龙眼对华检验检测谈判的步伐,农业部通过柬埔寨驻华大使申请中国海关部署加快检查。中国海关已于本月25日回复柬驻华大使,申请检查已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永沙坤部长指出,中方对柬埔寨龙眼主要评估是否存在包括东方果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等8种有害生物。

最近,由Cambodia Xing Cam Shi Pin有限公司投资水果(芒果、龙眼、腰果等)制品加工厂项目获得了柬埔寨投资理事会批准,该项目位于实居省,协议投资额达1100万美元。

拜灵龙眼种植协会主席索西亚指出,我们非常希望柬埔寨龙眼对华出口的有关检验检测谈判能够尽早达成协议,能够获得出口至中国的资格,届时柬埔寨龙眼市场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据悉,龙眼主要种植于柬埔寨拜灵省、马德望省和柏威夏省部分地区,特别是拜灵与泰国接壤,种植龙眼出口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拜灵龙眼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4500公顷,其中量产面积为11500公顷。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