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资深专家:美国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毫无科学性

【本报消息】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表示,在抗疫方面,中国为全球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国已敞开大门邀请世卫组织赴华进行溯源研究。为彻底揭开新冠病毒起源秘密,美国应该敞开大门,邀请世卫组织和国际独立专家到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实验室进行调查。

谢莫尼勒博士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于8月31日上午召开座谈会,就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等议题展开探讨。柬埔寨多位资深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通过视频参加此次座谈会。

谢莫尼勒博士指出,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弗里德里克县,是美国军方最大的生物武器研究基地。

他说,生活在共同命运体中的我们必须为未来而携手并肩。尤其是在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之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座谈会现场

柬埔寨民主学者协会常务副主席沙坤坡任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可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而不是情报专家研究。

会议希望世界卫生组织考虑其他国家研究院提议,对美国迪特里克堡实验室展开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研究工作,以解除外界的猜疑,以及结束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行为。

合影

应提的是,8月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宣称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实验室泄漏”的两种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并诬蔑中方阻挠国际调查、拒绝共享信息。

柬埔寨政府部委和多位资深专家,包括柬中关系发展学会齐声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卫生部部长蒙文兴也于8月28日发布声明称,新冠病毒溯源完全是科学问题。柬埔寨支持以科学方式进行病毒溯源,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对其他国家进行无端指责。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