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好,赛金宝”

“邻里好,赛金宝”

——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广西日报记者 林涌泉 文/图

“无论是东盟成立50多年来的发展,还是中国—东盟关系30年来的发展,都证实了一条重要的合作理念和成功经验:邻里好,赛金宝。”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日前接受广西日报专访时如是说。

许宁宁说,中国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政策,30年来始终视东盟为外交优先方向。在增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中,东博会功不可没。在2020年举办的第十七届东博会和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开幕致辞,充分彰显了东博会在增进双方合作中的重大成就和意义。

“我有幸从东博会筹备之初到第十七届每年都出席了,见证了这17年来东博会的发展历程……”许宁宁表示,东博会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支撑,既是博览会但其作用又远超一般博览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就是在2006年第三届东博会上隆重举行的。二是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东博会紧扣双方合作关切,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RCEP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反映在历届东博会的主题设计、展馆展示、同期举办的有关会议论坛上。三是在增进相互了解和对接合作方面彰显作用。每年中国—东盟合作主题都体现在每届的东博会上,如互联互通合作、数字经济合作、可持续发展合作等;东博会上的“魅力之城”展示,有效地助力增进双方旅游合作和民心相通。四是推进广西扩大开放合作突破型发展。东博会在推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广西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广西参与澜湄合作、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中国—东盟合作中,东博会形成了广西地方在服务大局的同时又自身有所收益的成功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时确定共同主办东博会并落户广西。18年来,东博会在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巩固和发展、促成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方面功不可没。可以说,东博会的意义和作用是无法用成交额的数字来衡量评价的!”许宁宁说。

“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发展,应是中国—东盟双方明确的合作目的。双方需要继续秉承30年来增进合作的主要经验,并根据新形势变化,开创新的合作模式,突破新的合作领域,注入新的合作活力。”许宁宁说。

许宁宁指出,当前,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各自的关注点、关注度虽然在一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双方的关注有许多交汇之处和互补之处。双方都在致力于抗疫和经济复苏增长;都实施扩大自由贸易政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都意识到维护地区稳定是大局;都意识到双方产业互补性强,经济合作潜力巨大。进一步扩大、深耕结合部,是双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现实选择。

对于中国—东盟双方应如何去找准合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提高合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互利性这个问题,许宁宁建议,双方需要扬长补短,积极营造合作环境,在共同关切上着力合作,不断夯实合作基础。双方需要共同办好东博会和峰会,充分发挥其在双方增进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双方需要通过合作来化解有关分歧和矛盾,通过中国—东盟与第三方合作,来扩大合作的互补性、规模和影响力,以提质增效实现合作的持续性。

许宁宁说,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已全面展开,合作的领域很多,重点合作领域(产业、项目)应是:关切+互补,即各方关切度高并且双方互补性强,着力“关切+互补”领域的合作易于开展和配合,易于见效。当前,双方有两大合作聚焦领域:一是抗疫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二是抓住RCEP机遇,共同推进地区经济复苏增长,以惠及民生。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双方合作是基于共同需要和长远利益。”许宁宁说,今天,作为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携手打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我们的重大使命。我们坚信,在各方努力下,中国与东盟将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必将惠及地区和平与繁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