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助柬埔寨数字生活提速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中国手机品牌传音的柬埔寨代理商宣布,正式在柬埔寨推出多款新机型。

此前,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手机品牌通过本地化研发和运营,深耕非洲市场,旗下手机出货量力压三星、苹果,稳居非洲市场第一。近年来,该品牌又持续加大对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拓展力度,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取得市场份额第一的骄人战绩。这条“鲇鱼”的出现,必将给竞争激烈的柬埔寨手机市场带来新的变数。

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类似,近年来,伴随着大量中国投资以及中国人的到来,中国品牌手机正在柬埔寨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根据研究机构ADA的统计,截至2020年8月,OPPO、苹果、三星、Vivo和华为名列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其中,中国品牌份额合计约54%。截至2021年8月,排名前五的品牌已变为OPPO,Vivo、苹果、三星和小米,中国品牌的整体市场占比已超过80%。时尚实用、品质可靠、性价比高,被认为是中国品牌能够占领市场的主要原因。

疫情暴发之前的几年间,柬埔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带动移动业务突飞猛进。根据柬埔寨电信监管局统计,截至2021年5月,柬埔寨共拥有注册手机数量2070万台,移动网络用户已超过1726万户,均超过1650万左右的总人口数。根据世界银行报告,由于运营商之间竞争激烈,柬埔寨数据资费水平非常低。低廉的费用有效拉动了数据流量的使用,平均每人每月6.9G的数据流量,位居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之最。

越来越多的手机数量和越来越大的数据需求,对运营商的数据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柬耕耘21年的华为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为柬埔寨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帮助柬埔寨超过80%人口用上快速和价格合理的数字网络,是华为对柬埔寨社会带来的最显著影响之一。

2019年,华为与柬埔寨邮电部签署了5G合作相关协议,目前已与Smart等5家移动运营商完成了5G网络测试,正在等待政府关于5G商用的相关政策和规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为还与柬邮电部和运营商合作,为柬卫生部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华为向柬卫生部捐赠了云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卫生部与25个省份医疗中心和收治医院的实时互联,推动信息第一时间共享,有效提升了柬医疗系统防疫和治疗的整体效率,为柬埔寨抗疫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手机市场以外,网购、电子支付、快递等柬埔寨数字化生活的中国元素也越来越浓厚。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统计,柬埔寨排名前五位的购物应用中,有4个拥有中资背景,分别是阿里巴巴、Wownow、淘宝和乐达。柬埔寨自身制造能力并不强,大量商品需要依靠进口,阿里巴巴等平台为柬埔寨消费者获得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打开了通道。

畅快的网络购物自然离不开快递业的支持。中国一直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跨境物流体系已经较为成熟,但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快递服务一直远远滞后于需求。需求就是商机。目前,乐达、中通快递等企业已经进入柬埔寨市场。其中,中通快递在柬埔寨设立了多个分拨中心和海外仓,开通了覆盖全柬的150多个服务网点和10余条运输专线,拥有员工近千人。受益于中国在柬埔寨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大量投资,一些快递企业已经能够实现当日达或全境次日达的服务。通过中通快递,商品从中国寄达柬埔寨仅需5天至7天。

2021年6月,柬埔寨发布了《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政策框架》,计划到2035年前实现五大“数字发展目标”,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数字系统信心、培养数字人才、推行电子政府以及推进数字经济等。国家层面还将成立国家经济和数字社会理事会,以协调推进和评估各部门的政策。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柬埔寨将进一步推动生产生活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科技和应用方面走在前列的中国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经济日报 记者: 张 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