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载合作结硕果 18届峰会谱新篇|第18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再创佳绩  

【综合消息】2021年9月10~11日,第18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本届峰会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主题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东博会、峰会致贺信,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开幕大会宣读致贺信并致辞,东盟各国首脑政要在开幕大会发表视频致辞。

30载合作结硕果,18届峰会谱新篇。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中国与老挝建交60周年。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本届峰会框架下共举办3场活动: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以下简称老挝领导人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以下简称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以下简称法律合作研讨会)。各场活动的举办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务实平台。

东盟十国首次共办 共享合作新机遇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30年,成绩斐然。3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1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30年合作硕果惠及民众,得到了中国—东盟各国的高度评价。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纳维席在商界领袖论坛的视频致辞中表示,30年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在经济贸易、政治安全、社会人文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使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和最具活力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与东盟乃至泰国的关系不断深化,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原则,在各领域共商共谋发展繁荣。

“30年来,中国—东盟工商界栉风沐雨,携手同行,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共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主任高燕在商界领袖论坛上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高度,切实反映东盟工商界诉求,本届峰会首次邀请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作为峰会共同主办单位,并得到积极响应。

柬埔寨总商会主席陈丰明在峰会发言时表示,峰会促进了与中国和东盟工商会之间的联系,未来冀望用好平台,促进合作贸易升级。

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本届峰会还达成多项标志性成果,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升级发展。

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的意义不言而喻,自其举办以来就推动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在今年的老挝领导人圆桌对话会上,宋赛·西潘敦继续与中国相关企业CEO开展高端对话和深入交流,并达成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可以说,圆桌对话会创造了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新典范。

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合作的金字招牌,此次商界领袖论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论坛发布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关于加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合作倡议》,东盟十国工商界代表纷纷表示全力支持该《倡议》的发布。此外,论坛还举行了推动陆海新通道跨境供应链数字化协作启动仪式,全方位展现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成果和新机遇。

法律合作研讨会围绕“RCEP背景下的法律服务新机遇”主题进行探讨,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老挝国家工商会签订了《成立中国—老挝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备忘录》,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签订了《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还进行了广西国际商会驻新加坡、马来西亚商事法律服务点揭牌仪式,发布了《RCEP 背景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协同机制研究白皮书》。全方位阐述了在RCEP签署背景下,法律服务需求的剧增和法律服务的新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