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感言 | 我的祖国是中国 (上)

作者:杨 豪

再过几天,又是国庆 。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刚刚看到华为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到祖国的直播,这一特殊的接侨行动让人心潮澎湃:美国倾一国之力,无理扣留一个中国公民逾一千天,中国也尽一个祖国母亲之责,维护自己的女儿。

临近国庆,也自然而然地想起我亲爱的祖国,想起我懂事韵七八十年来,祖国的变化。

我出于1941年,那正是积弱的中国,奋起抗日的最困难时期。后来我读书识字学历史,知道近百年来,我的祖国除了被倭寇侵略,还受尽西方列强的霸凌。人称中国是“睡狮”,称中国人是“东亚病夫”。而因战争或饥荒背井离乡的海外华侨,倘若遭遇不幸,肯定不能像孟女士这样,有祖国政府的全力帮助,得以平安回家。

幸而,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国诞生了共产党。以毛主席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坚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终于取得胜利,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凡是中国人,都知道这个日子:1949年10月1日。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七十多年来,我亲眼看到和通过书报及各种媒体看到听到祖国的巨大变化,看到祖国从一个贫困落后、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变成青山绿水,处处宜居的美丽大家园。

七十多年来,中国人民从吃糠咽菜,粗茶淡饭,到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巧的“足食”。

七十多年来,中国人民从衣不蔽体,襖破百补到夏有休闲装,冬有羽绒服的“丰衣”。从希望拥有手表、单车、缝纫机“老三件”,变成电视、冰箱、洗衣机“新三件”,再变成现在的很多人拥有房子、车子、票子。

总的来说,食住衣行,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1969年,我曾回祖国旅行,亲临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参观,建成那两座大桥,在当时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我又在北京一号线地铁上坐了一回地铁;不过我从西安坐长途汽车到延安,一路崎岖泥尘,到达下车时,一车人都成了泥人。

建长江大桥,对几十年前的中国是困难重重,但对现在的中国来说,是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的事。这几年我回国旅行,坐大巴、坐高铁,道路的平坦清洁,沿途路中间隔离带和路边栽花种树铺草皮,用一句粤语来形容,真是“没得弹”(无可挑剔)。而不管上对崇山峻岭,下临峡谷深渊,甚至面向湖泊海洋,只要确定有需要,架桥和开凿隧道对中国来说如烹小鲜。

2021年9月2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