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感言 | 我的祖国是中国 (下)

作者:杨 豪

习惯欺侮他国、掠夺他国的帝国主义是不肯让中国崛起的,他们一向视地大物博的中国为一块肥肉,一块大蛋糕,有的想独吞,有的想分而食之。

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也来之不易。中国一直受西方列强的封锁 、围堵、抑制。很多人都知道,新中国成立之初发生的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帝国主义者的最终目的是中国。因此,中国不得不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在刚刚完成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百废待兴,亟需休养生息的时期中,支援这二场大战,並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小时候,电视机还未普及,除了报纸,要了解时事只有听广播,打开收音机,隔三差五,我们可以听到“某国高空侦察机侵入中国领空,中国外交部提出第几百几十次严重警告……”

“弱国无外交”,这苍白无力的“警告”,只有让亲者痛仇者快。

海外华侨痛苦的回忆还有不少,当某个国家发生仇华排华的时候,那里的华侨,多么盼望自己的祖国能有所行动,能来救助,但这在几十年前是无法实现的。这也不能怪我们的祖国母亲,她肯定是爱自已的子女的。但是她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综合国力强大了,这几年,我们看到:有需要的时候,中国会以各种方式进行“接侨”。

人们常说,“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家又是若干个个人组成的。在很多时候,人们会把一个个人的言行,看作一个国家人民素质的体现。一个人在公众场合喧哗吵闹扰乱,人们总是想分辨他是“什么囯”人。所以虽然你并没有国家代表的身份,但是,如果你的言行良好,会提离你的祖国在他国人心中的地位;如果你胡作非为,他国人则会因此轻视你的祖国。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是重友谊,爱和平,爱国,爱家,遵纪守法,敬老爱幼,勤劳俭朴,利不忘义,团结互助。只有保持这些品质,我们才有底气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是中国!

2021年9月2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