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各界回应美国众议院通过制裁柬法案

【本报消息】近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侧重于对柬埔寨一些政府官员实施制裁的《2021年柬埔寨民主法案(H.R. 4686)》,引发柬埔寨各界高度关注。

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言人派西潘对此表示遗憾,并认为这是不公正且具有歧视性,毕竟柬埔寨正在努力建立更加完善的法治体系,且该提案也没有反映出当今柬埔寨的真正的民主和人权状况。

他也表达了对美国众议院的失望,同时认为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不会签署该法案,因为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于今年6月到访柬埔寨时展示了两国为共同利益加强合作的意愿,因此若通过这项提案则会成为两国合作的核心障碍。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在阿富汗方面已犯大错,因此不能再在东盟犯下错误。如果拜登在阿富汗和东盟两个事件上都错了,那么美国将是失败的。

他说,柬埔寨总理洪森是东盟最年长的领导人,作为东盟的政治关键人物,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他说,我们知道美国的政策在政治上和市场上均看好亚洲,特别是东盟。在东盟决定任何事情必须达成一致,所以若美国放弃柬埔寨,东盟的决定是无法生效的。

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孙西里洛塔嘲笑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上述法案不仅徒劳,而且也不利于柬埔寨和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柬埔寨参议院参议员、人民党发言人速恩山相信,该法案将不会产生任何效力。如果美国的制裁真的有效,那么伊朗和朝鲜可能会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经死了。

据悉,《2021年柬埔寨民主法案(H.R. 4686)》于2021 年9月28 日(美国时间)获美国众议院批准。该法案宣称将促进柬埔寨的民主、人权、公平选举,并惩罚被发现破坏民主或侵犯人权的高级政府官员和武装部队领袖。如若再获美国参议院批准,该法案将呈送美国总统拜登,但总统有权否决该法案。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