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恒大债务危机是否会影响柬埔寨房地产市场

【本报消息】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备受全球关注,恒大集团目前负债约3000亿美元。不少分析人士预测,这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和经济,以及其他有中国投资的国家产生连锁反应,其中也包括柬埔寨。

柬埔寨是房地产市场主要依赖中国投资的国家之一,那么恒大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柬埔寨的房地产市场?

据英文《外交学者》(The Diplomat)杂志9月30日发表的分析指出,柬埔寨房地产市场在新冠疫情期间已受沉重打击,恒大事件将成为另一个可能给市场带来额外风险的因素。

据世邦魏理仕柬埔寨(CBRE Cambodia)董事总经理詹姆斯霍奇(James Hodge)分析称,恒大危机不会对柬埔寨产生直接影响,因为该公司在柬埔寨没有投资,但会在短期内间接影响市场形势。

他说,这家巨头公司的危机将影响居住在柬埔寨的中国投资者,并给柬埔寨的房地产开发商带来更大的压力。

詹姆斯霍奇指出,疫情危机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柬埔寨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许多中国投资者离开了柬埔寨,而开发商则被迫将注意力转移到当地买家身上。一些开发商对房地产的折扣高达30%,并增加高达15%的代理佣金以刺激销售。

他说,恒大危机将加剧上述两个负面趋势,即中国投资者将继续离开柬埔寨,而房地产价格将继续下跌。恒大虽然在柬埔寨没有直接投资,但会伤害中国经济,因此在柬中都有业务的中国投资者可能会进一步离开柬埔寨,以稳定在中国的业务。这种离开将导致柬埔寨市场的买家减少,房地产价格将继续下跌。

此外,也可能会影响柬埔寨银行业,因为建筑和房地产贷款占银行业所有信贷的31%以上。事实上,世界银行曾多次警告柬埔寨必须收紧对建筑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以对冲风险。然而,对柬埔寨大规模经济的影响仍然无法预测。

总体而言,恒大危机可能会给柬埔寨的房地产市场带来短期的影响,但也有助于使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和多元化。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