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青年骨干本土中文师资线上高级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本报消息】2021年10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柬埔寨青年骨干本土中文师资线上高级研修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和柬华理事总会联合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本次研修主要面向柬埔寨青年本土中文教师,旨在为柬埔寨中文教育培训骨干师资人才,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各中文教育机构师资质量提高与教学可持续发展。

中柬方授课专家

本次研修在课程设计上紧密契合柬埔寨本土师资实际需求,除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类课程外,还特别增设了《现代汉语》和《高级汉语写作》课程,以提高本土师资的中文本体理论知识水平,从内涵上加强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为了保证研修质量,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宋独(SOK TOUCH)院士、华东师范大学丁安琪教授等中外知名专家授课。另外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张会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国彦副教授、高慧宜副教授、俞蓓副教授等国际中文教育领域青年骨干专家担任本次研修核心课程授课讲师。

本次研修吸引了来自数十个中文教育机构的本土教师踊跃参加。在培训中,参训教师学习态度认真刻苦,努力汲取宝贵的知识与技能,并能够坚持完成作业任务,获得了良好的研修效果。老师们参加完培训后感触颇深。来自马德望联华学校的谢素达老师说,通过培训她学会了很多新的知识与教学方法,她会尽量把老师们所教的每一个步骤都用在实际教学当中,让学生们也受到良好教育与学习方法。来自柬华理事总会师资培训中心的庄丽儒老师认为,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她收获颇多,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思想观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她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将会把握住各种学习的机会,尽心尽责的干好的自己的本职工作,向身边师长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开阔新的视野,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素质过硬的青年骨干本土中文教师。来自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王婵莉和苏娜丽两位学员表示,经过培训不仅使她们获得了知识和技巧,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找到了自身差距和努力的方向,也切实感受到了自身肩负的开展中文教学的荣誉和责任。她们认为每一位老师的讲解都非常精彩,耐人寻味,她们也会学以致用,将所学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教学中去,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部分参训学员

据悉,本次培训是为柬埔寨本土教师举行的第三次线上研修,是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首次参与联合主办,中文教育在柬埔寨获得了本国教育主管部门的进一步重视。本次研修得到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鼎力支持,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SOK TOUCH)院士在开班仪式和培训期间均表达了对使馆的感谢,并表示会集全校之力支持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同时感谢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和柬华理事总会为本次研修顺利举行所做的支持和努力。在研修结业仪式上,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文教育项目主管、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VUTH SOPHEAKNA)女士表示,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的成立是为了满足国家和社会对高素质中文人才的需求,其宗旨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中柬友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将继续加强与中方合作,在培养本土中文师资主业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中文人才培养种类,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力争与柬埔寨教育部、柬华理事总会以及其他中文教育机构一道,携手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进一步发展。

2021年10月5日晚20时,柬埔寨青年骨干本土中文师资线上高级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