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不可失:香港与东盟发展新起点

作者:豹变

2021年10月6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香港各界反应热烈。与往昔不同,港府在施政报告提出长远规划,务求落实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香港功能,化解内部积弊,加强东盟国家联系。东盟国家可藉此加深与香港的合作关系,把握当中蕴含的发展机遇。

10月5日,林郑月娥向媒体预先展示《施政报告》,图自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东盟国家支持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有助加深区域整合的目标。欧美国家逆全球化和新冠疫情带来全球供应链断裂的风险, RCEP有助整合现有东盟国家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而加强亚太区市场的整合,抗衡逆全球化对东盟各国的风险。香港在2020 年是东盟第六大商品贸易伙伴,总额高达1335.88亿港元,在2016-2020年期间持续增长年均5.5%,值得纳入RCEP。再者,香港有助东盟国家进出中国市场,中国在今年前8个月对东盟进出口5539.2亿美元,维持长达12年的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要降低兑换美元的贸易成本和风险,则需要使用人民币。故此,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已经与中国签订本币结算备忘录。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结算全球70%以上的人民币支付业务,更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务市场,在外汇和衍生工具交易量也是全球市场居首位。港府在施政报告中谈及有意加入RCEP,东盟国家支持其加入RCEP,有助达成区域整合的目标。

东盟国家应加快国内审议RCEP的进度。香港以特别行政区身份加入RCEP,已经得到中国中央政府的支持,并已启动加入RCEP程序。但美好蓝图要变成现实,需要RCEP生效。RCEP的生效条件是至少3个东盟以外的国家,以及至少6个东盟国家完成国内审批程序。目前,非东盟成员国在完成RCEP国内审批程序进度良好,只差一国便达成条件。然而,东盟的成员国签署进度有待提升,只有新加坡完成进度。东盟国家加快RCEP的生效,将会加强区内市场开放和供应链整合,统一经贸标准,令东南亚企业可用更低关税成本,获得更大的供应链管理弹性。东盟国家可借此吸引跨国企业开设生产线,促进区内繁荣发展。故此,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应快马加鞭,尽快完成RCEP的国内审批程序。

东盟国家需要发展物流业,进而加强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目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防疫措施导致航运效能下滑,全球需求反弹加剧问题,导致航运费节节上升,物流业成为参与国际贸易的关键。全球-波罗的海货柜运价指数(FBX)反映12 条全球主要航线的 40 呎货柜现货运价,包括海运费及相关附加费(燃油附加费、旺季附加费、港口拥挤附加费、运河附加费等)。FBX从2020年1月1日的1438.81,上升至2021年10月8日的9381.72。中国在全球贸易表现良好,得益于港口运作效率尚佳。目前新冠病毒不断变种,疫情的彻底消散尚未见到终点,东盟国家要加强参与国际的贸易能力,发展物流业也是关键。

东盟国家可与香港加深物流业合作。港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令航运和港口业加强使用数码科技,发展海运商业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船舶注册、融资及管理、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等,并且开设兴建三跑道系统,提升机场效率和旅客体验的工程。香港在物流业具备优势,货柜港吞吐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排名第五,全球最佳机场位列前十。东盟国家可与香港加深合作,包括但不限于邀请港资企业参与本地港口码头的基建项目,加强与香港的港口和航运信息互通,提升在国际航运的业务合作,使用香港擅长的商业服务如船只注册、融资和管理,加强与香港机场的信息和业务联系等。

东南亚国家的家族办公室可考虑进驻香港,善用香港发达的国际金融市场。由于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资金和投资回报自由流通,是海外投资的理想地点,素为东盟投资的重要地区。根据2020年6月调查,在9025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中,其母公司位于东盟的驻港总部,驻港地区办事处和驻港当地办事处分别为61间、136间和443间。根据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最新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总排名为全球第三位,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和综合竞争力名列前茅。如今港府在施政报告表示,通过考虑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正是东南亚国家的家族办公室的机遇。东南亚国家的家族办公室可在香港进驻,享有税务优惠,招募人才,管理财富。

东盟国家和企业就着与香港合作,可先行接触和讨论,为来年铺路。香港目前正处于管治团队交接期,后续尚有立法会选举及特首选举。现任政府在任期的最后一年,提出政策以落实中国十四五规划对香港功能,政策延续性的问题不大。完善选举制度后,无论谁担任香港特首,都需要做好中国全盘发展战略赋予的角色,贯彻相关政策。因此,东南亚国家和企业要就着香港合作事宜,可先按照自身需要,与港府进行接触与讨论,提出要求和建议,形成初步计划和共识,为来年开展合作进行铺路。

总括而言,东盟国家应支持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加快国内审议进度,早日达成加深区域整合的目标。为此,东盟国家可与香港加深物流业合作,东南亚国家的家族办公室可考虑落户香港,进而把握机遇。就着与香港合作,东盟国家和企业可先行接触和讨论,为来年铺路。

相关新闻